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带部队必须有"狠"心 闯刀山火海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2015年02月03日08: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谋打仗方能打胜仗

  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关键是各级抓建要对照谋打仗定向、用劲、发力,真正做到善谋打仗,管用顶用。

  锻造善用兵、精指挥的指挥军官。兵随将来草随风。有精指挥、善用兵、能打仗的军官,才带得出嗷嗷叫、响当当的队伍。指挥员谋打仗,关键是瞄准“三需”:一是精武需带“范”。啥样干部带啥兵。战争年代摊上个会打仗的指挥员,是兵的福气,少流血、打胜仗,还能学到真本事。信息化战争时代,带兵打仗不需要跑跑颠颠“事务型”、咋咋呼呼“作秀型”的干部,战士们需要的是精武强能的指挥员,战场呼唤的更是能征善战的指挥官。二是带头需有样。无声的行动比严厉的命令更有效,以上率下不是空喊几句口号、空有一腔激情,在打仗上驾轻就熟、举重若轻,带头才能带得有样、有力。三是带兵需带心。战争年代领兵打仗,为什么干部手臂一挥,战士们就拼命打冲锋?根子在于战士对干部肝胆相照、生死相随的情感信任。古今良将无不把爱兵亲兵、视兵如子作为领兵打仗的要则。时代不同,道理相同,领兵要投入真情、真心,才能得到赴汤蹈火、患难与共的拥护。

  培养精业务、通谋略的参谋精英。参谋强了,司令部就强了,司令部强了,指挥就灵了。参谋人员谋打仗,关键是做到“三精”。一是文辞要精炼。参谋简洁管用的文辞能确保军令准确传达,指挥顺畅,抢得战机。战争年代,战事紧,军情急,文辞精炼不仅是参谋本事,更连着官兵生命。未来战场,作战指挥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更需要文辞简明扼要、文书言简意赅,鼠标一点、键盘一敲都得实打实、个顶个,不拖泥带水,让战场文辞更好保障打仗。二是计算要精准。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参谋人员直接参与首长打仗决策,必须深化精确作战计算能力,绝不能当差不多参谋。1947年孟良崮战役,正是由于参谋人员精细计算、反复核对,才在准备撤离战场前发现7千余残敌。未来战场,出谋划策杜绝模棱两可、泛泛而谈,需要依托精准数据支撑,为战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谋略要精彩。参谋善谋,必须谋得精彩。能谋“急”,遇事灵敏,多谋善断,做到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能谋“要”,能把关键,抓重点,思考谋划一针见血,一语中的;能谋“深”,深思熟虑,高瞻远瞩,在长远规划上献计献策;能谋“全”,从多方向、多角度、多层次思考问题,落实工作能把因素、方案、对策考虑全。

  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虎狼之师。战斗队永远是人民军队的第一属性,打胜仗永远是人民军队的第一要务。虎狼之师谋打仗,核心是锻造“三气”。一要真抓实练夯底气。从实战需要出发,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反复练什么;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把什么练好、练精。有了金刚钻,不怕瓷器活,一支部队平时练兵扎实,自然就有了生死面前豁得出去的拼劲、困难面前挺得过来的韧劲、任务面前拿得下来的虎劲。二要大胆用兵砺士气。带部队必须有“狠”心,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校场上砥砺真男儿,关键时刻必须狠下心来、放手用兵,砥砺士气;只有刀山火海也敢闯,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只有闻战则喜敢迎敌,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当然,“狠”不是鲁莽蛮干,要狠得精、巧、绝,在险象环生中以狠制胜。三要严格管理塑正气。要严之有据,树立法规意识,依法从严管理;要严之有度,坚持掌握分寸,做到宽严相济;要严之一贯,以实战为标准,以训练为载体,使一支部队的强悍气质在练好一招一式、执行一章一法、规范一言一行中巩固深化。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刘 罡 谭 鑫)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