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台湾客机失事发生在起飞爬升阶段 或遇发动机故障

2015年02月04日17:3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台湾网友上传在高架路上拍到飞机坠落刹那的画面。
台湾网友上传在高架路上拍到飞机坠落刹那的画面。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闫嘉琪 张瑶)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复兴航空一架在由台北飞往金门的ATR72客机(编号B22816)4日上午起飞数分钟后擦撞高架桥意外,迫降在台北南港经贸园区后方基隆河上,机身折断,机尾翻转,半浮半沉在河上。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航空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事故应该发生于飞机起飞爬升阶段,可能遭遇一侧发动机故障,造成飞机状态调整困难。

事故发生于飞机起飞爬升阶段,可能遇发动机故障

根据台湾官方资料,复兴航空公司B-22816航班于2015年2月4日上午10点52分自台北松山机场起飞,飞往金门。据媒体报道,客机迫降时间是在上午约10时56分。由此可见,飞机起飞后约4分钟后就发生事故。

中国航空报航空专家张宝鑫认为,很明显,飞机迫降时尚处于起飞爬升阶段。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网站消息,有一家专门分享机师与航管人员对话的外国网站记录了上午坠毁的台复兴航空客机的对话。据悉,客机坠落前,机长喊了三次“Mayday”(求救),并提及引擎熄火。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是否系坠机原因。

张宝鑫分析称,从客机失事的视频画面上来看,客机左侧严重向下倾斜,两侧的发动机速度明显不同,其中一侧发动机熄火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真实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航空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对于刚刚起飞数分钟,正处于爬升阶段的飞机来说,发动机一般处于满功率工作状态,如果此时遇到动力不足的情况,飞机由于飞行高度低、飞行速度慢等不利因素影响,飞机可操控脱险的余地非常小。

徐勇凌介绍称,飞机失事一般容易发生在起降阶段。尽管民用飞机起飞前要对其技术状态进行检查,会开车检测发动机工作是否正常,但这时也只是把油门加到发动机额定功率,并不能达到爬升状态的满功率值,有时会有隐藏的故障暴露不出来,这也是飞机起飞时发生故障比较多的重要原因。

复兴航空事故率高或与飞行员素质有关

从2002年至今,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十多年间已发生至少十起飞机事故。

航空专家徐勇凌指出,近十年间,台湾复兴航空事故率高,可能与飞行员团队的训练水平等有关。这种以经济型、短线运营为主的航空公司,由于受到经济条件所限,投入不足,飞行员的来源和训练水平存在一定的隐患。频繁飞机事故的原因很有可能与飞行员的经验不够、处理突发事故能力不足有关。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