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参:《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由习近平亲自审定修订方案

2015年02月05日08: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帮助广大官兵全面理解掌握《纲要》基本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基层建设发展进步,打牢实现强军目标的根基,记者就官兵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总政组织部领导。

  重新修订《纲要》是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

  ——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给基层建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指明了发展方向。修订后《纲要》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充分贯彻体现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问:《纲要》是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请谈谈这次修订的重要性必要性。

  答:第一部基层建设《纲要》是1988年试行、1990年正式颁发的。其后,分别于1993年、1995年、2003年和2009年作了4次修订。实践证明,每次重新修订颁发《纲要》,对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习主席对加强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特别是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需要全面贯彻到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标准要求、工作内容中去。同时,新形势下基层建设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作出回答和解决。另外,近些年部队创造的抓建基层好经验好做法,也需要总结固化为制度规定。为此,总政报请军委批准,对《纲要》进行修订完善,以保证《纲要》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对基层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问: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请问新修订的《纲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的?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境界。修订《纲要》,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并全面贯彻体现到《纲要》具体条文中。比如,习主席强调的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四风”,落实当兵蹲连制度,等等。这些重要思想,都在新修订《纲要》中得到充分体现,必将更好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各项建设和工作中。

  问:强军目标是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纲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强军目标要求的?

  答: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为基层建设确立了新的起点和标准。《纲要》是加强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和依据。这次修订最主要的考虑,就是要以法规形式明确强军目标对基层建设的引领作用,回答好按照强军目标抓建基层“抓什么、怎么抓、往哪使劲”的问题,以引导全军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一方面,把强军目标鲜明写入基层建设指导思想,并围绕强军目标对基层建设标准作了概括规范。另一方面,在战备训练、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后装保障、组织建设和双争评比、领导机关抓基层职责中,都很好贯彻体现了强军目标要求,以推动强军目标进入官兵思想、进入工作实践,形成聚焦强军目标抓工作搞建设的生动局面。

  问:请谈谈这次修订《纲要》的主要过程。

  答:根据中央军委立法计划,修订工作于2013年启动。习主席亲自审定修订方案。军委领导对修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总部领导具体领导指导修订工作。总部有关部门组成的课题组,从2013年4月以来深入10多个不同类型部队调研,3次征求总部有关二级部意见,邀请28名军师旅团领导担任咨询员,经过反复论证修改,于2013年8月形成《纲要》修订稿。2013年9月,军委领导召集四总部抓基层工作会,对修订稿进行研究讨论。会后根据军委和总政领导指示,又将修订稿印发大单位征求机关部门和各类型部队意见,其中专门征求了150多个基层单位的意见。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根据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军委《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对《纲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月25日,习主席批准印发新修订的《纲要》。可以说,《纲要》的修订出台,倾注了习主席和军委、总部领导大量心血,是全军官兵集体智慧的结晶。

  新修订的《纲要》为夯实强军兴军根基提供了基本法规依据

  ——《纲要》紧紧围绕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对基层建设标准、经常性主要工作、双争评比和领导机关抓基层职责要求,与时俱进地作了调整、充实、完善,新增、改动180多处,衔华佩实、亮点纷呈

  问:《纲要》新修订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答:这次修订,本着“注重创新发展、加强统一规范、突出可操作性、坚持简明精炼”的原则,主要作了以下修订:

  一是调整完善了基层建设标准。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军目标,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个方面,将基层建设标准细化为16条具体内容;将“理想信念坚定”“三个绝对”“保持随时准备打仗状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综合保障有力”“训风、演风、考风端正”“落实条令条例坚决,遵守规章制度认真”等,纳入基层建设标准。

  二是充实了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比如,训练和战备方面,增加了把实战化贯穿渗透于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开展使命课题、检验性、对抗性训练,落实实打实投实爆训练等险难课目训练等内容。政治工作方面,增加了践行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心理服务工作,打造强军文化等内容。行政管理和内外关系方面,增加了坚持从严治军铁律,抓好行政管理法规制度落实,严格执行移动电话和互联网使用管理规定,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等内容。后勤、装备保障方面,增加了按照现代后勤“三大建设任务”的总体要求加强基层后勤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精细化保障水平,厉行勤俭节约,促进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等内容。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增加了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抓好新生长干部的锻炼、培养和帮带,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士官队伍和党员队伍等内容。

  三是调整了基层建设的总结评比和表彰。为充分激发基层的内在活力,对双争评比表彰机制作了调整完善。主要是,调整了双争称谓和评比对象,将“争创先进连队”调整为“争创先进基层单位”,把“争当优秀士兵”调整为“争当优秀基层官兵”(具体名称分别是: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士官、优秀学员、优秀义务兵),并把优秀基层干部的基本条件明确为“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规范了表彰形式和激励措施,明确统一举行仪式表彰基层先进单位和个人,总部每年表彰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军师级单位可表彰基层建设先进营级单位等。

  四是健全了领导机关抓基层的职责和要求。围绕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领导机关抓基层作风和方法作出了一些新的规范。比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定期分析基层形势,扎实做好“三帮”工作,落实当兵蹲连制度,重视营级党委建设,提高指导和服务基层能力等。

  问: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纲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这一要求的?

  答: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和命脉所在。习主席多次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一些官兵对敌对势力诋毁党的领导缺乏政治警觉,一些同志对党指挥枪原则缺乏深切体验和认知,迫切要求把举旗铸魂作为基层建设首要任务紧抓不放。新修订的《纲要》,从3个方面作了规范:一是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强调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深入开展军魂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打牢官兵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二是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明确提出加强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和班子团结质量等。三是建设过硬的干部、士官、党员 “三支队伍”。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求按照“三个注重”原则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抓好新生长干部当兵锻炼、岗前培训和具体帮带等。在士官队伍建设上,强调严格按编制、标准、程序选配,加强资格培训、升级培训和在岗培训等。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强调落实党员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等,确保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问:战斗力是基层建设的根本标准。修订后的《纲要》是如何突出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要求的?

  答:基层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是战斗力的“刀尖”,抓建基层一切工作必须向打仗聚焦、用打赢检验。《纲要》适应履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对战斗力建设作出新的规范:一是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调端正抓建基层指导思想,把战斗力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二是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备状态。强调坚持平战一体,对战斗精神培育、形势战备教育、落实战备制度、组织战备演练、加强战备管理等作出进一步明确,确保随时能够遂行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三是提高部队训练实战化水平。训练是基层经常性中心工作,是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纲要》要求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开展战法训法创新,把能打胜仗必备的指挥、行动、保障能力和战斗作风练过硬。四是加速推进基层信息化建设。强调组织官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演练新战法,打牢联合训练基础,提高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需要的素质能力。

  问: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请问新修订《纲要》是如何体现法治要求的?

  答:“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修订后的《纲要》,通篇贯穿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一是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把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一条重要原则,要求各级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抓好法治教育训练,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指导方式,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二是增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强调严格日常养成,强化官兵号令意识,培养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作风,加强对小散远直单位和零散人员、在外人员以及课余时间、节假日的管理,防止和纠正“三松”现象,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三是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要求各级严格执行党章、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扎实抓好战备、训练、后勤、装备等管理法规落实,认真落实干部、士官、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政策制度,严明作风纪律,及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问:针对基层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修订《纲要》提出了哪些新对策新举措?

  答: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军队建设改革深入推进,基层建设遇到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这次修订《纲要》,注重研究提出相关对策措施。比如,针对新形势下官兵思想行为的新变化,要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针对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要求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尊重士兵的合法权益、公平公正处理基层敏感事务;针对青年官兵心理问题日益增多的实际,充实了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内容;针对士官数量增多、作用凸显的实际,明确了按编选配、搞好培训、改进管理、解难帮困等措施;针对新兴媒体广泛普及运用的实际,规范了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的使用管理;针对部队担负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安保执勤等任务繁重的实际,增加了搞好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内容,并对“动中抓建”提出对策。这些,为破解基层难题、推动建设发展提供了管用办法。

  以扎实有力举措抓好新修订《纲要》学习贯彻

  ——修订出台《纲要》只是文章的上篇,关键还要在下篇文章上下功夫。要迅速兴起学《纲要》、用《纲要》热潮,切实做到“领导机关按《纲要》实施指导,基层单位按《纲要》加强建设,广大官兵按《纲要》争先创优”

  问:军委、总部对抓好新修订《纲要》学习贯彻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答:军委领导强调,《纲要》是基层建设规律和经验的凝炼升华,要老老实实按《纲要》抓、照《纲要》办。近期总政将专门下发通知,对学习贯彻《纲要》作出具体部署。下一步,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搞好学习宣传。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纲要》,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纲要》,使大家认清修订《纲要》的重要意义,系统掌握《纲要》的基本内容,重点领会好新规定新要求。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搞好宣讲辅导,帮助官兵深化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院校教学等,都要把《纲要》作为重要内容。二是抓好集中培训。以《纲要》和《基层建设工作手册》为基本教材,以一线指挥部和一线带兵人为重点,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搞好《纲要》集中培训。年底前,由军区级和军级单位把师旅团领导和处科股长、师旅团级单位把基层干部骨干培训一遍。总政将从全军遴选20多名部队领导和基层干部,就按纲带兵建连进行授课辅导,并制成授课教材和录像下发部队。三是加强指导帮带。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纲要》,广泛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活动,重点抓好新型作战力量部队、新组改建部队以及小散远直单位帮建,提高基层建设整体水平。四是总结推广经验。遴选不同类型师旅团级单位,总结其学习贯彻《纲要》的经验做法,通过新闻媒体和内部刊物进行推广,促进按纲抓建工作落实。

  问:请谈谈抓好《纲要》贯彻落实应着重把握哪些问题?

  答:贯彻落实《纲要》、加强基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具体实践中应把握好5点:一是抓住根本,就是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扎实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强军目标学习教育,保持基层建设正确方向。二是扭住核心,就是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抓建基层的根本落点,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基层建设中立起来落下去。三是强化法治,就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严格依据法规制度指导和开展工作,保持基层正规秩序和安全稳定。四是突出重点,就是下大力把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党员、士官队伍搞坚强,全面提高官兵整体素质,夯实基层建设的组织和人才基础。五是改进作风,就是领导机关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指导方法,增强抓基层的科学性实效性。

  问:学习贯彻《纲要》事关部队建设全局,请问如何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答:各级要按照军委、总部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纲要》作为推动基层建设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强工作指导,切实抓出成效。一是抓规划制定。根据新修订的《纲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标准谋划基层建设,制定完善抓基层规划和按纲建连计划,研究拿出抓好经常性工作和开展双争活动的措施办法,促进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有效落实。二是抓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单位特点,提出学习贯彻《纲要》的要求,尤其要加强跟踪指导、末端问效。三是抓检查分析。利用下部队调研、检查工作、当兵蹲连等时机,及时了解掌握学习贯彻《纲要》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结合半年和年终总结,集中分析按纲抓建形势,制定具体措施,推动贯彻落实《纲要》向纵深发展。四是抓氛围营造。各大单位报纸、网络要把学习贯彻《纲要》作为经常性宣传重点,基层部队要利用广播、板报、橱窗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教育,营造学习贯彻《纲要》的浓厚氛围。(滕晓东)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