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参解答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的范围及内容等问题

2015年02月05日09:2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激发士官人才队伍活力的改革之举

  近日,四总部联合发出通知,确定在部分技术岗位开展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试点工作,并制定下发了《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使广大官兵全面了解这项改革举措,推动试点工作全面展开,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总参军务部领导。

  问: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是一项重大的政策制度调整。此次试点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建立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制度,是适应军队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我军力量结构深刻调整,武器装备加速发展,对士官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士官队伍担负的职能任务不断拓展,一些原来由专业技术军官担任的岗位逐步改由士官担任。这些士官分布在武器装备技术保障的关键岗位,是基层部队的重要技术骨干力量,他们的岗位职责、技术要求同军官改任前没有变化,也应像改任前一样,按照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要求,建立与之配套的专业技术职务评任措施办法。

  建立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制度,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随着军队建设内外环境的变化,基层部队士官骨干保留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高技术岗位留不住人才的现象较为普遍。建立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制度,打破了专业技术职务评任的身份界限,为广大士官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更高平台,他们的专业能力水平将得到军队和社会的认可,待遇保障水平也会相应提高,这有利于增强士官队伍的吸引力。

  问:此次试点在什么范围内进行?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先试点、后推开。首次试点专业优先考虑部队主战岗位需要,并具有各军兵种的代表性,选择在装甲技师、舰艇机电技师、航空机务技师、导弹测试技师、护士5类岗位进行。试点的内容主要包括4个方面:检验士官专业技术职务设置范围,检验士官专业技术职务编制标准,检验士官专业技术职务评任条件和程序,检验专业技术职务士官的选拔配备、人才培养、管理使用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问:按照总部的计划安排,试点工作分哪几步推进?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制度的全面实行拟定在何时?

  答:此次试点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组织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职务编设。2015年6月底前,大单位组织对试点专业岗位士官学历、专业能力及服役年限情况调查摸底,组织士官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评审;根据专业技术职务试行编制标准,结合部队实际组织研究拟制试行编制,报总部审核。第二阶段,组织专业技术职务任命。2015年12月底前,各级依据试行编制,按规定程序和权限,对符合条件的士官明确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第三阶段,修改完善评任制度。在继续组织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6月底前,大单位围绕专业技术职务的编设范围、等级设置、评任程序及相关待遇等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试点情况报告。

  总部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配套政策措施,适时制定下发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实施办法,全面实行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制度。

  问:根据总部制定的《办法》,士官专业技术职务设置、职务系列、名称和任期有何规定?

  答:士官专业技术职务设置为工程技术、卫生技术两个职务系列。其中,工程技术系列职务名称为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卫生技术系列职务名称为主任(副主任)药(护、技)师、主管药(护、技)师、药(护、技)师、药(护、技)士。列入设置范围的专业技术岗位,分别执行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系列。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期各为5年,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期为4年。士官专业技术职务以初职为主,设少量中、高职。试点期间,各试点专业职级结构大体按初职74.5%、中职25%、高职在0.5%以内的比例安排。

  问:士官评定专业技术资格需具备哪些条件?

  答:士官评定专业技术资格,执行国家和军队颁发的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其中,评定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应具有全日制中专以上学历;评定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应分别具有全日制大专、本科以上学历,任满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一个任期,且通过国家或军队统一组织的职称外语等级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拟评定卫生系列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还应通过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凡不具备规定的本专业(或者属于同一学科相近专业国民教育)学历的,不得评定专业技术资格。

  士官首次评定专业技术资格为中级、高级的,须分别具有全日制大专、本科以上学历,服现役满10年、16年以上,且通过国家或军队统一组织的等级资格考试(其中,大学毕业生士兵、直招士官在地方高等院校学习时间视同服现役年限)。

  问:士官评定专业技术资格有哪些程序?

  答:一是本人申请。由士官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基层单位组织申报,并填写《士官专业技术资格评定表》,报至团级以上单位司令机关。二是条件审查。团级以上单位司令机关按照有关评定条件,对申报人员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的逐级上报至具有评定权限单位的司令机关。三是组织考试。申请评定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士官,由具有评定权限单位的军务部门、干部部门组织参加国家或军队统一组织的等级资格考试。四是资格评审。由具有评定权限单位的司令机关将考试合格名单提供本单位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士官,由具有评定权限单位的司令机关以通知形式公布名单并颁发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士官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定,经本人申请和团级单位司令机关审查后,由师(旅)级单位司令机关会同政治、后勤、装备机关组织评定,以通知形式公布名单并颁发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士官专业技术资格评定的年度工作安排,由总参军务部、总政干部部予以明确。

  问:士官专业技术资格评定、职务任用和批准权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士官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分别由大军区级、军级单位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定;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由师(旅)级单位考核评定。

  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士官,由所在单位司令机关根据士官编制岗位和实际工作需要,组织择优推荐任用对象,经具有相应批准权限的单位审批后,以司令机关通知形式明确专业技术职务,并填写《士官专业技术职务审批表》,装入士官本人档案。任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由大军区级单位审批,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由军级单位审批,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由师(旅)级单位审批。各级职务在单位审批前,应报上一级司令机关核准,任用通知在下发15日内报上一级司令机关备案。其中,任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报总参谋部核准和备案。

  问:士官专业技术职务的任期有何规定?如何晋升?

  答:担任专业技术职务并满一个任期的士官,由具有审批权限单位司令机关军务部门会同政治机关干部部门组织任期考核。其中,通过任期考核的士官,属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按照规定审批晋升;属续任专业技术职务的重新审批下达通知。

  士官专业技术职务一般逐级晋升,晋升对象从任满一个任期或者满规定最低年限的士官中择优遴选。个别德才特别优秀、工作成绩十分显著的,可以提前或者越级晋升。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最低年限和提前或越级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按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执行。士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程序同专业技术职务评任程序。

  问:如何选拔培养和使用管理专业技术职务士官?

  答:任用在专业技术职务岗位上的士官,主要从军队院校毕业的士官学员中选拔,也可从地方直接招收的士官和其他优秀士官中选拔。专业技术职务士官的配备使用应当严格执行编制规定。未编制士官专业技术职务的单位和岗位,不得配备专业技术职务士官;编制士官专业技术职务的单位,不得超过编制规定的等级和数量配备专业技术职务士官;本岗位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有空缺时,可以配备本级以下专业技术职务士官。

  总部将适应专业技术岗位任职需要,逐步提高培训层次,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在部分军队院校开设特有专业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教育,直接从现役士兵中招收培养;根据部队需要,直接招收或军地院校联合培养大学本科以上层次士官;经所在单位司令机关批准,担任专业技术职务的士官可以攻读所从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位。

  士官选取、军衔晋升与士官专业技术资格挂钩。在编制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工作选取初、中级士官的,应当具备初级专业技术资格;选取高级士官的,应当具备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孙燕翀 郑瑞收 蔡鹏程)

  专家点评

  为士官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士官队伍是军队建设中一支十分重要的骨干力量。士官制度建立以来,士官队伍规模日益壮大,其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一半以上,覆盖所有专业技术和指挥管理岗位。可以说,士官已成为部队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维修的主体,成为军队战斗力建设的力量支撑。

  近年来,军委总部高度重视士官队伍建设,采取有力举措提高士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满足广大士官的现实需求,增强士官队伍的吸引力。从设立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到士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再到此次探索建立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制度,一项项鼓舞人心的改革之举相继推出,对于激发广大士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应该看到,随着我军力量结构调整和武器装备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对士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相比,士官队伍的整体质量还有一定差距,士官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不少矛盾问题,比如:士官考评、任用等相关政策不够完善配套,士官人才保留难的问题日益突出等。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从政策制度调整和顶层设计上求突破。

  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试点在全军推开,是全军数十万士官的福音。从深层次来说,这是军委总部着眼时代需要,为士官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的一个缩影。(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 李 华)

  士官心语

  这项政策暖兵心

  兰州军区某装甲旅二级军士长、装甲技师余成文:“士官也能评职称了!”作为一名入伍22年的老兵,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内心激动不已。“老余,这下你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工程师了!”听到战友的话,我虽然表面上强装平静,但心里美滋滋的。我真心觉得,自己赶上了军队改革发展的好时候,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

  装甲兵技术学院士官学员、中士王腾龙: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我几次与军官梦“擦肩而过”。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去年我报考了士官学校。这几天,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的消息在学校“炸开了锅”,学员们奔走相告,学习的热情一下被点燃了。我决心抓住在校学习的机会,多学本领,回到部队后大展宏图。

  济南军区某防空旅上士侯书宝:由于学历原因,我不具备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的条件,但我还是要为这一改革举措“点赞”!看到身边的战友那种兴奋、期待的表情,我也深受感染,真心地替大家高兴。虽然自己评不了职称,但这项政策的出台,让我看到了军队高层对士官队伍的重视。我深信:只要好好干,一定有用武之地。

  广州军区某炮兵旅大学生士兵、下士张寒萧:去年考学失利后,我心情一直比较失落。士官评任专业技术职务政策的出台,为我燃起了新希望。大家议论说,一项惠兵利兵的政策制度,要比一万次空洞的说教更能激发我们的积极性。我想,随着这项政策的全面实施,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青年投身军营。(张克功、牛 耘整理)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