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拟向乌提供杀伤性武器 多个北约盟友不同意

2015年02月07日06: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拟向乌提供武器 北约盟友不同意

  4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一家医院遭到炮击,至少造成5人死亡。图为民众清理医院大楼内的残骸。

  美国政府考虑是否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杀伤性武器,受到多个北约盟友反对。后者警告,援助这类武器将进一步加剧乌东部紧张局势,无助化解危机。

  “需要给危机降温而不是升温”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5日举行防长会议,对乌军援成为一主要议题。参会的德国防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不会推动问题解决,也不会结束乌克兰民众所承受的痛苦。

  荷兰国防大臣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荷兰相信政治对话是解决危机的唯一途径,荷兰仅支持向乌克兰提供非杀伤性军事援助。

  意大利防长罗伯塔·皮诺蒂说,意大利反对援助乌克兰杀伤性武器,“我们需要给危机降温而不是升温”。

  美国的紧密盟友英国也表示,不会提供这类武器。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说,英国会更多考虑向乌克兰提供人员培训和非杀伤性武器援助。

  “过去数月,我们向乌克兰送去了大量非致命性(物资)援助并提供了其他形式支援,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加拿大防长罗伯特·尼科尔森5日在会议开始前说。

  北约将在东欧国家部署小股部队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5日还商讨进一步扩大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等事宜。根据方案,北约打算将快速反应部队人数从现在的1.3万人增加至3万人,同时将其中5000人设为“先头”部队,有能力在短短数日内部署到任何指定地点。

  此外,这次防长会议还将决定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6个东欧国家增设“指挥与控制”联络点,部署小股部队,主要负责计划和组织军事演习,并在需要时指挥增援部队。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5日说,北约的这些动作是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挑衅行为”的回应。

  乌克兰政府一直指责俄罗斯向乌东部地区输送军人和武器装备,加剧局势动荡,正寻求美国提供武器,以打击反政府武装。美方多名高官已证实正考虑向乌方提供“防御性”武器。

  俄罗斯政府坚决否认向乌东部地区输送军人和武器装备的说法,同时对美国考虑“武装”乌政府军的动作给予密切关注。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5日说,“如果这样的决定成为现实,这将严重损害俄美关系,不仅会使乌克兰东部局势升级,而且还威胁俄罗斯的安全。”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法德领导人联合出访俄乌 为新和平方案斡旋

  被视作欧盟领导人迄今为结束乌冲突作出的最大外交努力;奥巴马将“很快”决定是否提供武器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突访乌克兰,会晤乌总统波罗申科,就一项新和平方案作斡旋。一些西方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德法领导人定于6日到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磋商和平方案的“欧洲修订版”。普京先前交给德法两国一份9页的“俄罗斯拟定版”和平方案。

  一些分析师认为,奥朗德和默克尔联合亲访冲突相关国家,被视作欧盟领导人迄今为结束乌克兰冲突而作出的最大外交努力,却也反映出乌克兰危机近期升级对欧洲安全带来的威胁。

  今年1月以来,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之间的冲突骤然加剧。乌政府统计数据显示,1月成为乌克兰东部局势动荡以来最血腥月份之一。

  奥朗德和默克尔突访乌克兰数小时前,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基辅。

  克里说,奥巴马将“很快”就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作出决定。美方寻求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无意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根本目标是“改变俄罗斯的行为”。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