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回应美舆论担忧:参观航母对军力没有实质意义

2015年02月07日10: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回应美舆论担忧:参观航母对军力没有实质意义

  6日,中国国防部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未就麦凯恩致信力阻航母访华一事予以回应。去年9月,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曾就“中美是否就航母互访进行进一步磋商”回应称,中美海军舰艇开展互访,是两国军事交流的一种重要形式,有利于两军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促进合作。关于中美两国海军交流合作的一些具体项目和安排,需要双方进一步协商和确定。

  “中国人有兴趣安排美航母访华,部分原因是中国海军一直在试图发展自己的航母舰队”。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这种猜度,在美国舆论中有不少支持者。前美国海军学会会长斯蒂夫·科恩去年8月在《纽约时报》刊文称,“为什么要帮助中国取得军力进步?”文章称,美国政策制定者正考虑允许辽宁舰舰员登上美国航母,让他们有机会学习美国航母的维护和操作程序,这是个坏主意。虽然军事交流确实可以减少两军有可能引发冲突的误解,但华盛顿必须从美国国家利益的棱镜中审视这一项目。科恩说,这一提议更像是知识转让,甚至可能是技术转让,并最终有利于中国提升军力,在中国咄咄逼人对待邻国,且在发展“航母杀手”这类武器时,帮北京提升军力不应是美国做的事。

  “冷静,别为中国参观美国航母担忧”,科恩的文章见报两天后,美国中国政策研究所学者、《国家利益》杂志编辑卡奇尼亚斯在该杂志上刊文,指名反驳科恩的忧虑。他说,首先该提议归根结底只是简单的人员互访,除非中国军官拥有传说中的读心术,否则根本无须害怕他们参观美国航母,相反,拒绝此类请求,我们反而有助长“中国威胁论”的危险。卡奇尼亚斯说,科恩宣称“只让中国人看到美国部分系统的自动化程度,都将大大加快他们的学习速度,并最终增强他们的军力”。但航母操作,即使是最基本的内容也需要几十年才能有效用于实战,参观或是更广泛的活动无法取代多年的专业训练和操作经验。考虑到美国高级官员已几次登上辽宁舰,中方要求回访并非不同寻常。

  一名熟悉中美军事交流的人士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美两国海军近年来舰船交流不断,“海口”号驱逐舰等多艘中国新型水面舰艇曾访问过美国,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也曾到访中国,美国“小鹰”号、“乔治·华盛顿”号等多艘航母更将中国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补给基地。不仅如此,中方人员曾应美方之邀,参观过多艘美国航空母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去年4月访华时,中方也开放入列不久的辽宁舰给美方参观。

  该人士表示,在中美军事装备代差明显的过去,美军热衷军事交流,不仅因为交流沟通有助增进军事互信,美方在某种程度上更希望通过军事交流让中国同行切身感受到两国间的差距。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迅速提升,美国方面对中美军事交流的态度趋向保守,一些国会议员和国防部官员担心中国通过军事交流获得先进军事技术,国防工业部门更害怕中国军事技术人员借交流机会“偷师学艺”,生产出相似或雷同的装备抢占市场。

  据有关军事专家6日透露,除最为敏感的国家军事指挥中心及其地下指挥所外,中美双方几乎向对方开放了所有类型的军事设施供交流参观,包括主要军种的指挥所和现役先进装备。但事实上,出于保密需要,世界各国军队在军事设施开放参观前都会做精心布置,与日常工作状态大不相同,开放参观只是一种善意姿态,没有实质意义。以航母为例,虽然美国海军常向公众或其他国家的军事人员开放航空母舰,但开放区域只限于甲板、官兵生活区、驾驶舱等部位,且参观全过程有专人陪同引导。《环球时报》记者几年前曾在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登上“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整个过程均有美军新闻官陪同,且参观时舰载机等装备均不在航母上。(萧达 郭媛丹 刘洋 曲翔宇 陈一)                                           

分享到:
(责编:邱越、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