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参议员强硬言论不具代表性 中美仍望增进军事互信

2015年02月07日10: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参议员强硬言论不具代表性 中美仍望增进军事互信

  “别让你的航母去中国”,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说,一封以此为主旨的信本周一从华盛顿国会山寄到五角大楼,寄信人是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收信人是美国国防部正副两位“掌门”哈格尔与沃克。麦凯恩在信中极力反对“航母访华”,称如此“尊重中国”会向渴求美国领导应对中国的亚太盟友发出错误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6日对《环球时报》说,麦凯恩只是一名在对华事务上持强硬立场的美国参议院议员,其言论不具有广泛代表性。事实上,中美应当持续推进军事交流,既是美国行政当局和五角大楼的主流意见,也是两国政府和军方间的共识。中美都认为,加强中美军事交流有3方面好处:探索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降低双方军事摩擦的风险;增大对彼此的军事透明度,美国军方由于担心被中方赶超,尤其希望中方开放其认为有可能改变军力对比的领域;传递“有限合作”的意愿。总之,中美双方虽总体处于战略竞争态势,但都希望通过加强军事交流,增进彼此政治和军事互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兰迪·福布斯写信反对美中军事交流后,美国副防长克里斯汀曾回信称,“美国对华政策基于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承诺,即我们发展一种合作关系,将崛起的中国纳入体系,同时建设性管控两国间分歧”。五角大楼还称有专门的严格审查程序,确保敏感信息不被中国分享。(萧达 郭媛丹 刘洋 曲翔宇 陈一)

分享到:
(责编:邱越、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