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京军区卫生部:野战单兵急救包实现"兵种订制"

2015年02月09日08:3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军区卫生部:野战单兵急救包实现"兵种订制"

隆冬,一场敌后破袭演练在皖东崇山密林展开。演练中,南京军区某旅中士田菲菲左臂被弹片击中“挂彩”,只见他右手从新型野战单兵急救包中掏出旋压式止血带,绑在左臂上用手一拧,快速便捷地完成止血。这种便于敌后孤军作战时进行自救的止血带,是南京军区卫生部门针对特种兵作战训练任务特点量身订制的。

去年一次对抗演习中,一名特战队员胸口被弹片“击伤”,出现“气胸”症状。因传统的单兵急救包中缺少相应急救器材,“伤员”被导调员判定“阵亡”。针对老式急救盒适应不了新的作战保障需求的实际,南京军区卫生部门根据特种兵作战特点,提高急救器材专业化标准,打造“兵种版”野战急救包。

记者打开特种兵野战急救包,发现里面除了传统药品器材外,还增设了不少新器材:一把新式折叠剪刀,减少传统剪刀在撕剪衣服清理创口时对皮肤的二次伤害;一根配备润滑剂的鼻咽通气管,便于呼吸困难时展开自救;一包集绷带与药材敷料于一体的新型止血材料,不仅省去包扎敷药环节,而且抗菌效果更好……

近年来,南京军区卫生部门根据陆航部队、担负机降作战任务部队海上训练需要,为新式急救包增加了防水功能,研制出陆军航空兵版急救包。他们还优化创新急救包结构,研发出单兵训练执勤急救包、单兵战术急救包、综合演训急救包等,保证单兵急救包发挥最佳效能。如今,各款新型急救包被广泛应用于重大演训活动,受到部队官兵好评。(钱疆 朱达)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