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99式坦克主动防护技术全球首创震惊四海

2015年02月09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忆我军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

  

  因炮弹试射失掉右臂,却不改对兵器工业的满腔热爱;66岁从零开始设计我国三代坦克,却比年轻人还具创新钻研的劲头;80高龄仍亲赴坦克实验一线,功成名就却最愿别人叫一声“老兵”……

  谈起已经过世的我军第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无人不为之动容。一世赤子心,殷殷兵工情,这位国之栋梁把毕生献给党和兵器工业,他的信念、执着和精神也为人们点亮未来的路。

  花甲之年重披战袍 攻坚99式三代主战坦克

  1999年10月1日,首次公开露面的99式三代主战坦克组成方阵从天安门隆隆驶过,以比肩世界顶尖水平的科技含量震动中外。此时,担任三代坦克总设计师的祝榆生热泪盈眶。

  坦克是陆军的主要装备之一。主战坦克的性能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兵种的战斗力,对国防安全至关重要。

  1984年,99式三代主战坦克立项之初,国内第二代坦克还没有设计定型,美国的M1,德国的豹2等均已定型和装备,整整领先我国两代。任重道远,谁来担此重任,拉近与国外先进坦克几十年的差距?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的邹家华将这个担子放在了祝榆生的肩上。而当时,先后历任兵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兵器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的祝榆生已66岁高龄。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科班出身的总师对坦克技术性能了解,却不及有实战经验的祝榆生更熟悉战场应用。”总参原兵种部装甲兵局总工程师姚神保告诉记者,兵器装备都是由军方提出要求,军工单位来研制,而99式坦克,“不仅把我们的要求做到,还增加了很多旁人想不到的功能。简直比装甲兵还装甲兵。”  熟悉祝榆生的人都说,这和祝老对兵器的热爱分不开。20岁参加革命,他深入战斗一线,创造和改进20多种武器和战斗器材;30岁因炮弹爆炸失去右臂,却矢志不改,仍在战场实地摸索操作……

  “别人退休就该享清福了,祝老却开始新的攻坚,而且越来越精彩。”原三代坦克副总师王哲荣说。

  三代坦克实现80%创新性能问鼎世界

  “祝老最让人敬佩之处在于确立了三代坦克的指导思想,使其成为我国第一个走向世界的先进坦克,使我国装甲兵有了新的杀手锏。”原三代坦克副总师傅宝玉如是说。

  和外界的很多猜测不同,99式坦克在研制之初并没有某个固定的“假想敌”或者模仿对象。“一开始祝老就将目标定位能抗衡,甚至超越世界先进坦克。以当时的基础工业和科技水平,这个要求无疑非常高。”傅宝玉说。

  比如主炮口径。“祝老认为,在火力、防护、机动三大性能中,一定要抢占火力的制高点,最终确定外界并不看好的125毫米口径,承载火药量大,也克服了药力较低的缺陷。”傅宝玉说。

  走自力更生、自主研发、考虑实战需求的路子,设计出全新高性能的坦克,是祝榆生不变的追求。

  “祝老桌上、床上堆满了书,每天除了睡觉,脑袋一直‘开机’,对各国的主战坦克技术了如指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01所原所长王天民说,“那时我们都怕上祝老的车,因为一上车他就会考我们各种新技术。”除了研制,在坦克完成定型进入实验阶段,古稀之年的祝老仍拖着独臂忍着颠簸奔赴荒野高山,在坦克上爬里爬外。由于没有右臂,行走时常失去平衡。这些年跌过的跟头,数都数不清。

  99式坦克的创新超过80%,并且率先提出光电对抗系统等先进技术,以较轻的总量实现油耗降低,为以后改造升级留下空间。特别是主动防护技术的研制成功,在全球尚属首例,震惊四海。

  毕生献给兵工 不求一丝回报

  对工作,祝榆生置病残身体于不顾,却在科学研究中爆发着令人惊叹的能量。对自己,他节俭一生,淡泊名利。

  “他每年经手的科研经费几千万,却从不请客不送礼,也不随意接待。”傅宝玉回忆道,“他常说,好的项目,该给的我一定给,不该给的,吃饭也没用。”祝老生前的司机陈明珠告诉记者,多年前去大连参加会议,一上车祝老就把一个信封放在挡风玻璃前。“祝老叮嘱我,这次出差和三代坦克无关,所有吃住行自付,不许开发票。”

  一世功名是古今多少将帅的追求,作为三代坦克总师,祝榆生却默默地退到了聚光灯之外。他认为自己不够科学家的标准,谈不上有什么学术成就,不主张申报院士。

  2003年,祝榆生被聘为兵器工业集团特聘科技带头人,每月补贴4000元。2005年集团授予他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一次性奖励20万元。可对于这些补贴、奖金,他都婉言谢绝。

  “祝老走了,但他代表的‘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留了下来,以三代坦克研制为重要发展基础的中国兵器工业,正走向强军固疆的未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说。(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张辛欣)

分享到:
(责编:邱越、王吉全)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