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新闻聚焦
人民网>>军事>>正文

热血砺剑 为打胜仗——记献身强军实践的兵棋专家张国春

2015年04月19日17:4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国春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周超 褚振江 罗金沐)

他是我军大型兵棋系统研发的核心骨干成员,还是我军最早从事体系建模评估方面的专家。

他的《体系对抗建模与仿真导论》是国内最早的关于体系建模研究专著之一。

他有一双灵动深邃的大眼睛,坚定而清澈,眉宇间蕴藏着军人特有的敏锐与威严。

把千军万马浓缩于兵棋,把陆海空天熔铸于方寸屏幕;用无声硝烟驱散战争迷雾,用智慧方程破译打赢密码……他和战友们推演的不仅是胜负输赢,更是实力与正义、战争与和平。

他,就是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原副主任张国春副教授。

张国春,一个命为志存的人。在强军征程上,他用忠诚和热血,谱写出一曲出“棋”制胜的时代战歌。

“战场如棋局局新,唯实唯新方可制胜疆场”

这,是我军训练领域的一场技术“革命”——一直以来,我军指挥员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而今,他们运用信息技术从“多维棋盘”上学习战争,在虚拟战场空间追寻制胜之道,不断砥砺着各级指挥员向“能打仗、打胜仗”坚实迈进。

成绩背后是心血,七年辛苦不寻常。实验室内的灵感,兵棋研发的技术,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亮出了一张难以复制的创新榜——

运用这一系统已培训我军高级指挥员1万余人次;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 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10余项重大技术突破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团队被四总部授予“全军科技创新群体奖”。

兵棋系统,简言之就是战争模拟,把战争用计算机模拟出来提供指挥员进行训练分析。古代中国,军事家就曾用“聚米成山”来演示阵法,但是把现代战争的多维空间浓缩于计算机屏幕,从而真实呈现战争进程,实现“未战而庙算胜”,重重的困难,还是像一座大山横亘在研发者面前。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不走新路,难有“活路”。 无论是在作战部队驰骋沙场带兵训练,还是在学术领域挑灯斗室潜心钻研,张国春恪守一个信条:战场如棋局局新,唯实唯新方可制胜疆场。

“国家花那么多钱搞兵棋,就是为了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假不得,也错不得!”在张国春眼中,创新就是生命释放能量的总爆发——为了获得某类作战武器的毁伤精确数据,他和战友们在计算机上至少需要做千余次试验。整整2个半月,他们与电脑上跳跃的数据曲线为伴。

某运行体系是整个系统的“发动机”,研发难度极大。一连数月,这个运行体系如同捆在大家身上的枷锁,让人一筹莫展。

张国春啃骨咬筋,背水一战。他通过对大量参考文献的推敲细研,对庞大程序的反复调试,对海量实验数据的缜密分析,屡败屡战,奋楫改良,最终设计出了一种全新的体系结构方案,成为系统的一大亮点。

模型系统总体设计,在技术引进上遭遇重重阻挠。为使系统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全新研发,张国春引入信息领域最新技术,结合此前开发实践,大胆突破自我壁垒,最终攻克了多源战场情况融合等关键技术,为模拟引擎开发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兵棋推演指令下达系统研发设计阶段,张国春提议创新军事技术融合式研发模式,从军事需求到系统设计、研发、测试、验收和演习应用全过程进行融合,锻造指挥员熟练运用信息系统聚合智慧、分布联动、快速高效的决策能力。

他和战友们对军事需求和系统设计重新进行审视和论证,详细讨论制定了每一条指令,从界面设计、使用说明、输入输出规范到约束条件逐项审议,形成的设计文档多达1500余页。

军事和技术的深度碰撞和融合形成了一个个新的设计亮点,保证了系统到了部队后能“服水土”,同时在技术上也形成了独特的创新性,引领部队适应新的精确指挥模式。

兵棋系统中的复杂信息环境及新型作战行动推演引擎,是充分反映信息战、战略预警等现代战争特点的核心项目,在全世界都是外军刚起步、我军未涉足的“禁区”。

张国春和他的战友们投入大量精力研究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搜集一切可借鉴的军事技术资料,将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军事运用结合在一起,成功地把复杂电磁环境、信息对抗行动等信息作战要素融入推演引擎,成为系统能够逼真模拟现代战争的重要基础。

2012年以来,某地区局势紧张。张国春和团队战友们迅即展开推演系统研发,很快完成了系统基本版,但专家评审认为过于专业,军事人员难以掌握运用。他们没有气馁,迅速重新设计研发方案,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全面调整和更新数据,成功闯出一条新路。

做难事必有所得。数十个挑灯夜战后,新系统在评定会上获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有效开辟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新路径”。

“兵棋,只有从实验室走向战场,才能叩响战争制胜机理之门。”张国春和他的团队,以战斗力标准指引系统建设的方向路径,找准了聚力攻关的着力点。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