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兵棋专家张国春故事集:砥砺篇【6】

2015年04月19日16:3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平民英雄

“张国春是谁啊?之前怎么没听说过啊!”

这是张国春先进事迹在学校展出时,不少本校同志首次观展时的反应。

这种反应是真实的。英雄本就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名的,个人事迹惊天动地,让人敬佩供人学习;一种是无名的,默默无闻孜孜奉献,直到因为什么事件被人发觉。其实我们生活中的英雄,大多属于后者,张国春也是。

直到张国春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他的事迹才逐渐被报道。即使在本校,其所在教研部以外,知道张国春的人也并不多,熟悉他的就更少了。这其中既有其担负兵棋团队工作保密性强,也有其个人性格低调的原因。

张国春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我们不妨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在同学眼中——他像一个隐形人。这是张国春读博士时的同学曹德旺的记忆。据其回忆,张国春在入学发言时曾讲:“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怕坐冷板凳”。因为张国春和一般同学谈理想抱负很不一样,令曹德旺印象深刻。

整个读博期间,张国春痴迷并钻研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平时总是在房间和实验室搞学习搞研究,像个隐形人,是全队科研最认真,成绩也最好的几个”。

在同事眼中——他总是默默无闻。这是张国春教研部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说到国春同志,我感觉用‘默默’这两个字形容他最准确。”我们听说张国春不太被大家了解也非常理解,因为日常生活中的确是很难见到他的身影,但你若是去了他所在的实验室,去了他的工作站,无论早晚甚至深夜,他一定在那里,部里“攻坚组”“突击队”的名单里准有他。

在学生眼中——跟着他学习压力很大。学员王阔是张国春所带的最后一位研究生,他说: “导师话不多,跟着他学习压力很大。他治学要求高,但主要还是他以身作则的力量。”

在领导眼中——他总有那么一股子劲儿。张国春1998年硕士毕业留校,一直在国防大学工作。2001年考上博士研究生,虽然是脱产,但是一直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白天上学,晚上研发。提起张国春,已经退居二线的老领导胡晓峰,至今还记得当初选调张国春到教研部时的谈话情景:

“这种差距于我的感觉,就好像发电站一样,高差越大,动力越足。”张国春的这句话让胡晓峰当时就认定,这个小伙子可以好好培养并委以重任,他有那么一股子劲儿。

他平凡的像一滴水、他又伟大的像一颗明星。这就是我们的兵棋英雄——张国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