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兵棋专家张国春故事集:砥砺篇

2015年04月19日16:3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爱无声

好人有什么标准,恐怕大家心目中都有不同的看法。

想被一个人评价为好人,可能只需要做那么几件事情就可以了;想让大家短时间内评价为好人,可能,只需要一段时间内多付出些就可以了。可是,想被所有人长期定性为好人,只能是自始至终、里里外外的“本色演出”了。

在大家的眼里,张国春就是这么一个好人。

2009年底,兵棋演习教研室开会讨论转业人选问题,按要求必须上报一个名额。在“××工程”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对于教研室所有人员来说,正是攻坚克难、展开研究工作的关键时刻,大家都没考虑也没有人想提出转业。然而,上级下达的任务却又必须完成,面对这种个人命运转折点的的重大关口,没有人会轻率表态。此刻,时间仿佛过得异常慢,会场的气氛显得特别压抑。

突然,从会场角落发出一个声音:

“既然没人想走,如果必须上报一名转业人员,那就报我吧。”

声音不大,却像一个炸雷在会场中炸响。这时,所有的目光都齐刷刷地投向了这个角落,原来是张国春!谁不知道,他对国防事业和兵棋团队的无限眷恋!

大家好像一时还没有从这种震撼中清醒过来。慢慢地,会场上出现了骚动,大家都被张国春的举动感染了,惊讶的眼神里投射出了敬佩、羞愧、感动的复杂情绪。

一个同志站起来了:“领导,报我吧!张国春的家庭情况大家都知道,肯定不能报他啊!”

紧接着一个又一个同志纷纷起立:“领导,报我吧!”

历年转业工作都是领导最头疼的工作,从谁也不愿走变为争先恐后地要走,这在国防大学历史上是破天荒头一次。大家知道,并非是张国春不爱这身军装,不爱这个团队,可是如果自己不走,别人就要走,为了别人牺牲自己,这就是张国春用行动展现出的大爱!

后来经过领导的极力斡旋,校领导特批兵棋研发团队当年不安排人员转业。面对这么一个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为组织、为他人考虑的人,大家只能用一个最平实也最有分量的词来评价他:好人。

范嘉宾主任回忆起张国春时说:“国春真是一个好人,他总是在默默地付出他的大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