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布设战争“棋局”
人民网>>军事>>正文

布设战争“棋局” 破译打赢密码

——记献身强军实践的兵棋专家张国春

2015年04月20日10:3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是中国兵棋事业的拓荒者,是我军大型兵棋系统研发的核心骨干成员。
国防大学兵棋专家张国春是中国兵棋事业的拓荒者,是我军大型兵棋系统研发的核心骨干成员。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闫嘉琪 褚振江 罗金沐)

——我军传统的战役训练方式已落后于时代,下一场战争将首先从计算机上打响。

——科研团队要接地气,将科研主动延伸到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最前沿,力求无限接近真实的“第0.99场战争”。

这是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原副主任张国春生前留下的片语。

他是中国兵棋事业的拓荒者,是我军大型兵棋系统研发的核心骨干成员。

他不善言辞,绰号“无声手枪”,但关键时刻总能发出制胜一响。

他的生命在45岁戛然而止,却为军队布设好一盘打赢未来战争的“大棋局”。

兵棋报国,瞄准没有硝烟的战场前沿

过去,战争无法预演,结局却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命运!

兵棋系统,正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战争预演。它把千军万马浓缩于计算机之中,把陆海空天熔铸于方寸间,利用信息技术无限接近真实战场的虚拟战场,被业界称为第0.99场战争。

媒体报道中常提及的实兵演习,都是师级以下部队参与的战术层面或更低层次的军事训练,对于军级以上的战役层级演习,受限于场地、环境等因素,根本无法组织实兵演习,相关的中高级指挥员和机关因此缺乏训练的平台和手段。兵棋系统的出现,使得这个问题发生本质的变化,它为中高级指挥员提供了一种对抗训练的环境,让他们在虚拟战争中排兵布阵。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军就已经开发出了计算机兵棋系统,所有的作战行动都要先进行兵棋推演。伊拉克战争前,美军悄然实施名为“内窥03”的兵棋推演。在随后爆发的战争中,实际战况几乎与推演情形完全吻合,举世震惊。

2007年,在中央军委总部领导下,我军首个大型计算机兵棋系统在国防大学启动研发。这是一项难度极高的工程。

国防大学胡晓峰教授受命担任兵棋系统总设计师。他点将组成先期攻坚组, 张国春名列其中,成为最早一批进入兵棋团队的技术骨干。

张国春当时虽然年轻,但在国内体系建模研究领域已颇有建树,这为他开发兵棋系统储备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1994年,张国春来到全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攻读军事运筹学硕士学位。后来又在国防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以严格著称的胡晓峰教授。他的博士课题是“体系效能评估研究”,这在当时是很新的课题,也是一个非常难的领域。期间,张国春参与完成了我军第一个大型军事概念模型体系工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能够全面完成大规模军事概念建模工程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2009年,张国春的博士论文顺利答辩,并完成了22万字的学科专著《体系对抗建模与仿真导论》,首次全面、系统地论述和阐明了体系对抗建模与仿真的内涵、特点、体系结构和效能评估方法等,在理论上、技术框架上都取得很大的进展。

“他在体系建模上是先驱者、开拓者之一,他10多年前的研究是创新,到现在也不落伍。” 司光亚教授如是评价张国春的学术成就。

加入大型兵棋系统的开发,为他提供了一展身手报效国家的大舞台。但研发历程格外艰辛。

兵棋系统相关技术在国外属于绝密,引进绝无可能。2005年,西方某大国国防部长访问中国,向我方明确提出不予交流的项目清单,第一项就是“Wargame”,也就是兵棋。

“不能没有这一国之重器、兵之利剑!”

“我们干的不只是一件国防大学的事情,而是面向全军的大事业。”生前,张国春常常这样与同事共勉。

对信息化战争的重重迷雾,张国春把目光投向战场,把兵棋系统系于心间,以一个中国军人的强军志向与使命担当,瞄准兵棋推演的最高标准,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克难创新,突破一项项核心技术

战争模拟是世界6大仿真难题之一。如何能够准确有效地通过仿真手段构建出当代战争复杂体系,如何能够模拟出逼真的战略、战役联合作战训练环境,如何能够为军委总部高层决策提供正确可信的决策建议,是摆在张国春和同事们面前的一个个难题。

兵棋系统研发之初,既无成功经验可学,也无现成资料可查。对于兵棋团队来说,这块“硬骨头”比想象中更难啃。

“创新、自主创新、谋求重大创新!” 带着对科技的追求,年轻的张国春和战友们开始大胆探索。

作为主管设计师,张国春承担了兵棋系统引擎的设计,犹如飞机、坦克的发动机一样,这个项目既重要,又复杂,极具挑战性。此外,他还先后承担了想定数据查询系统、战场情况报告系统等研究开发重任,这些系统极为关键,直接决定着兵棋系统能否接近实战。

军事和技术的深度碰撞和融合保证了系统到了部队后能“服水土”,同时在技术上也形成了独特的创新性,引领部队适应新的精确指挥模式。

想定数据查询系统和报告系统,是整个兵棋系统的瓶颈。

为了不陷入传统的研发模式,力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全新研发,张国春经过反复多次自我否定,最终与战友一道攻克难关,包括多源战场情况融合和基于海量数据的想定数据查询服务等关键技术,并创造性应用于系统研发中。

“战场情况报告系统”是兵棋系统中最具份量的核心分系统之一。该系统主要是将推演模型实时输出的海量作战数据,迅速转换成指挥员能够看得懂的几百种军用格式的战场情况报告。系统研发不仅技术难度大,而且军事要求也很高。

最后呈现在部队指挥员面前的“战场情况报告系统”发出的每份报告都语言自然、准确、顺畅,在演习中备受参演部队的好评。

“他们干的是技术员的活儿,想的却是司令员关注的事。”某军区司令员感叹。

“敢啃硬骨头,攻关如打仗。”张国春和战友们攻下一座座险峰要隘,突破一项项核心技术,打赢一次次科研会战,多个研发难题迎刃而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兵棋系统的骨干力量,张国春参研的重大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一等奖4项,二等奖10余项和国防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作为副主编,他参与编写《战争模拟引论》《体系对抗建模与仿真导论》2部学术专著;编写其它各种教材和专著7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