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组图:中国大舰队,新装备不断入役【3】

2015年04月22日09: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舰队,新装备不断入役

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起降训练

中国海军发展装备任重道远

中国海军装备建设发展速度喜人,但仍属于新世纪以来的补偿式发展,今后还能发展多少?装备家底有没有实力追赶世界一流海军?答案在现在和未来的航程上。

如果单纯以舰艇吨位和数量来看,中国海军的实力还要继续发展。《简氏防务周刊》列举数字证明,美国海军舰艇总吨位为300万吨,俄罗斯为110万吨,中国仅为80万吨。未来继续增加舰艇种类构成和体系化发展海军五大兵种装备,是中国海军比肩发达国家海军的必由之路。

严峻的海权形势下,“建为战”的铸舰理念被主力战舰紧缺的中国海军奉为圭臬。信息化装备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战”的。回顾近期以来海军装备的发展,海军新装备部队战斗力提升的脉络清晰可见。面对与世界海军强国在武器装备上的差距,中国海军既没有亦步亦趋地尾随西方强国搞追赶式发展,也没有闭门造车地搞盲目的自我发展,而是放眼世界抓住战略机遇期,主动提高海军装备建设的整体效益。

未来的海上战场需要拥有防空、反潜、反水面舰艇以及空中攻击等作战体系,在战斗分工上舰载机负责远程防空,导弹驱逐舰负责中程防空,护卫舰负责近程防空以及反潜任务,而潜艇要进行反潜作战防护水下安全。这些都是未来中国海军发展的重点方向。

海军舰艇中的军辅船是比较特殊的舰种,虽不具备强大作战能力但直接关系着远洋保障能力。中国目前仅有四艘综合补给舰在海军服役,维持海军日益繁重的远洋训练、护航、演习任务,比如仅千岛湖舰2014年就先后执行亚丁湾护航、搜救马航MH370航班、环太平洋军演等任务,大洋上的“粮草官”们捉襟见肘。未来综合补给舰也会得到补充和发展,为战舰远航提供充足“粮草”。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5年04月21日 07版)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