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无人机擅闯机密敏感区怎么办?中国同样需要警惕【2】

2015年04月24日08: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人机擅闯机密敏感区怎么办?中国同样需要警惕

难在预先发现

从最近频繁闯祸的小型无人机照片上看,它们大都属于消费级无人机,即利用智能手机的技术结合相对成熟的小型航模平台,重量往往只有几公斤,价格甚至低到与一部智能手机相当。尽管与动辄上亿美元的“全球鹰”、“捕食者”等军用大中型无人机相比,消费级无人机结构简单、造价低廉,但它在城市里也有自身的特点:体积小、飞得低,难以被监控设备发现。

一名中国航空专家介绍说,监视空中目标的传统手段主要依靠防空雷达。尽管现代化低空雷达可防范超低空来袭的巡航导弹和战机,但后两者并不能真正贴地高速飞行,因此低空雷达监视的“超低空”通常是指数十米以上300米以下的空域。而消费级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往往只有十几米,外加城市里高楼林立,更增加了雷达的探测盲区。此外,即便在雷达探测范围内,由于消费级无人机体积小,而且普遍采用非金属材质,雷达反射面积很小,再加上地面杂波的影响,很难在雷达屏幕上准确分辨。例如去年闯入韩国多地的小型无人机就曾被韩军TPS-830K低空雷达识别为鸟群。因此各类消费级无人机闯入事件中,大都是由目击者发现的。

一旦确认这类消费级无人机靠近禁区,安保部门能动用的手段就多了。由于小型无人机飞行速度较慢,用狙击步枪就可以直接瞄准击落。出动直升机靠近撒网捕获也是常见的办法。今年2月,法国还在测试中用另一架无人机成功撒网捕获“入侵者”。此外,中国推出的“低空卫士”激光系统也是专门为克制这类小型飞行器而研制的,它可以击落两公里内的固定翼、多旋翼、直升机等小型航空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