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面相未来部队加强夜间巷战训练

2015年05月21日08: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07号无人机对4号大厦实施侦察,第2小组夺控目标5号街区……”5月5日深夜时分,记者跟随第1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夜间训练,惊奇地发现他们将官兵拉进模拟建设的“城镇街头”,在道路交错、楼房林立的街头巷陌打起了红蓝对抗战。

“城镇得失已成为现代战争胜负的重要标志,加之夜间作战日趋激烈,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未来陆战战场面貌之变练兵备战,把城镇夜战的本领练过硬。”现场督导训练的该旅旅长江涛坦言,将夜训场搬进模拟城镇训练场,他们其实也是被一场败仗逼出来的。

那次,该旅战斗经验丰富的“红一营”和蓝军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小分队进行夜战对抗。双方在一座城镇中“遭遇”,激战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红一营”处处受制,队形展不开、“敌人”找不着、自身难隐蔽……战后复盘总结,蓝方的评价字字如针:“城镇夜战中,官兵战法生疏,装备短板明显。”

一场败局,引发训练变革。痛定思痛,这个旅主动将夜训场设在模拟城镇训练场,发动官兵查纠夜训中的老旧思维。很快,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指挥员作战观念停留在人员大规模、装备大投入、战法大立体的“山野平原”战术上,对城镇夜战的兵力配置、战术使用掌握不够;指挥协同困难,有线通信机动性不强,无线通信易受建筑物遮挡和声、光、磁的干扰;装备优势发挥受限,利“近”不利“远”的作战形式,使得现有装备看得远、打得准的优势极大受限……

针对查找梳理出的5大类20余项问题,该旅一一对号攻关解决。根据城镇夜战的特点,他们组织旅、营、连、排、班五级研讨,区分进攻作战与防御作战,总结出10余种战法训法,力求贴近实战、指导实战。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走开装备器材夜战运用革新之路,多次将战区内的专业蓝军、院校、海空军部队的装备专家、武教头请进“中军帐”,以城镇夜战使用为前提,逐个单元、逐个装备进行研究论证,探索出多种夜战招法,补齐装备效能发挥上的“短板”。

在夜训现场,记者看到,红方官兵灵活运用烟雾、强光等手段,对“敌”夜间侦察监视体系实施干扰,巧妙规避对手“电子眼”。当对抗进入胶着状态时,特战经验丰富的“红三连”上士宋勇帅认真分析“敌”情后,决定带队从水路突袭“敌”发电厂,瘫痪“敌”城市功能。行动中,他们将作战靴换成迷彩胶鞋,借着夜色和河道掩护灵活机动,全程贯穿穿插、袭扰、拔点等战法,打了一场精彩的“目标破袭战”。

突袭得胜,宋勇帅顿感扬眉吐气:“如今,再与对手进行城镇夜战,我们不仅不会像当初那样不知所措,反而能借助灵活多变的战法和对装备性能的特殊应用,力夺作战主动权。”对抗双方越打越激烈,随着“敌”前沿目标一个个被打掉、一道道防线被突破,记者看得明白,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断探寻,如今,这个旅的城镇夜战能力已经实现大幅攀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