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征也门无敌手 揭秘沙特空军

2015年05月21日16:2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5月以来,也门战事不断扩大,为了阻止伊朗借“人道援助”的名义向胡塞民兵提供武器,沙特领导的联军大幅提升空袭力度,也门首都的萨那国际机场也惨遭沙特空军“修理”。与此同时,为了犒劳空军飞行员,沙特瓦利德王子还在推特上许愿,将向参加空袭行动的100名沙特飞行员赠送宾利轿车。这也让沙特空军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多次参与境外实战

沙特是世界上较早建立空军的国家,上世纪20年代中叶,英国就帮助沙特建立了皇家航空队,装备和训练都由英国提供,中高级军官也由英国人担任。二战结束后,英国在中东的地位被美国取代。1952年,沙特在美国(后来还有巴基斯坦)的支持下重组空军,并实现了由防御型空军向进攻型空军的转变。

目前,沙特空军有2万官兵,按照作战编制,沙特空军下设联队,每个联队下辖2-4个中队。沙特空军主力是9个战斗机联队,驻扎在8大基地:哈费尔巴廷、塔伊夫、达兰、利雅得、海米斯-穆谢特、海尔季、塔布克和吉达。另外,装备E-3/RE-3A预警机的第18、19战略预警中队直属空军总部,在全国各基地轮流部署。从基地分布看,沙特空军主要集结在东北和西南方向,以便快速应对伊拉克内乱、伊朗核危机以及也门内战等外部威胁。

沙特空军现役军机有830余架,主力战机是从美国和欧洲采购的F-15、“台风”战斗机和“狂风”战斗机。从战机分配来看,沙特空军33个战术战斗机中队中,第2、5、6、13、34、55、92中队使用F-15,第3、10、15中队使用“台风”战斗机,第7、29、75、79、83中队使用“狂风”战斗机,其他中队则使用F-5E/F、“隼”式战斗机等二线战机。

迄今为止,沙特空军多次参与实战。1991年,沙特空军参加了海湾战争。2009年,沙特空军执行了越境干涉也门萨亚达省冲突的“焦土”行动。今年4月,沙特空军成为代号“果敢风暴”行动(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行动)的主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