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清华男生坚定从军梦立志当舰长【3】

2015年05月21日17:2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转折

梦不成真誓不休,不当经理当新兵

“我愿以身许国!”刚上大学时的第一堂政治课,清华大学第一届本科生、世界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的人生信条,如烙印一般刻在了邢国卿的心中。

2013年5月4日,邢国卿从网上看到习主席关于“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重要讲话,其中一句让他记忆深刻:“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这更加坚定了他从军报国的信念和信心。

“我的从军梦难道真的就这样终结了吗?”一想到和自己同期考取清华国防生的同学,有的分到基层当连长,有的到了大部机关,有的去了科研院所,邢国卿心有不甘,他反复拷问自己。

2013年7月,邢国卿找到学校选培办陆主任,询问有没有机会重返部队。

陆主任建议说:“你符合从学校报名入伍条件,但你要想清楚,你现在不是国防生,到部队不是干部,是一名义务兵,你能不能接受?”

“我能!只要我能到部队就行!”邢国卿回答得特别干脆。

邢国卿是个独生子,父母和女友都不同意他当兵,想让他在北京找份好工作。但他决心已定。

同年9月,邢国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终圆从军梦,穿上军装,走进了被誉为“水兵摇篮”的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学兵一大队。

他心里无比高兴,对记者说:“我对这身军装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我曾经脱下过。”

邢国卿放弃经理选择当兵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议论: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拿着近万元的月薪,一年不到就被提拔为部门经理,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事,他图个啥?

“我既然来当兵,就一定当个好兵,决不能给清华丢人。”冷嘲热讽面前,邢国卿坚定地认为:“当兵收获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骨头里有军人的钙质,血液里有军人的基因,当兵的经历才是真正的财富。”

初入军营时,邢国卿发现自己的年龄比有的干部还大,身边的战友也都比他小4到5岁。

心里虽有落差,但他从不后悔。他把落差当作动力,积极主动参加训练、学习和各类活动,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就向身边战友和班长们请教。新兵连3个月,他每天都坚持跑十公里,一早一晚加练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新兵结业考核,邢国卿的体能、队列、战术等各项成绩全优,入伍当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波折

服役两年面临走留,梦想当一名舰长

经过6个月的专业培训后,邢国卿主动要求分配到新训单位,理由有二:

一是在大学时就立志到基层带兵,认为基层是军人真正能够发挥最大能量和体现个人价值的地方;二是在大学带过夏令营和社会实践,认为这些经历有助于给新兵传递正能量。

来到学兵大队后,正赶上《海军新兵入伍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训练科目中实战化标准大幅增高。邢国卿趁机开始了“士兵突击之旅”——

徒步野营拉练,他主动报名当“尖刀班”;心理行为训练,他率先挑战极限;反恐防暴训练,他是第一批演练人员。考核时,作为一名列兵,他各项成绩全优,年底再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班长,我当班长了,也要带新兵了。”“好样的!你就记住一句话:带兵也是带自己!”2014年6月,身为列兵的邢国卿第一个被任命为新兵班长。新兵入营前一天晚上,他给退伍回家的老班长孙路打电话。

当时,邢国卿对这句话理解不深,认为带兵就是带兵,和带自己没什么关系。但3个月下来,他读懂了战士的心,也明白了自身价值的重要,觉得在教育新兵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个沉淀和升华:“班长是军中之母,什么样的班长,带出什么样的兵。站在十字路口时,班长要帮新战友找对方向。”所带新兵班训练成绩连续5次在大队考核中取得第一。

“在邢国卿身上,没有想象中大学生的骄、娇二气,更多的是一股子虎气和拼劲。”大队政委姜岩介绍说,邢国卿的综合素质很全面——训练场上,他既是基准兵也是教练员,善于给新兵进行动作示范;比赛场上,他既是主力队员也是裁判员,带领学兵队多次获得篮球、足球联赛冠军;教育课上,他以《梦想在军营绽放》为题,谈自己的失败经历和心得体会,鼓励战友们不惧挫折、勇于挑战,引起了强烈共鸣。

去年底,为加强教学力量,大队根据邢国卿的特长,安排他兼任教研室教员,负责海军初级预选士官的柴油机专业教学任务。重任面前,他不负众望,引入问答式、答惑式、开放式的大学教育模式,深受学兵好评。在两次柴油机专业考核中,他所教的班次均名列第一,令老教员刮目相看。

“邢班长,你当两年兵后打算干什么呀?”邢国卿原想圆了从军梦,退伍考公务员,在北京工作。但自当上班长后,面对新战士的一次次提问,他犹豫了。但他觉得大队两名主官都是从战士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给他树立了榜样,再一次坚定了他把从军路一直走下去的信念。他笑着对战士们说:“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部队长期奋斗下去。我的梦想是当一名驰骋大洋的驱逐舰舰长。”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