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清华男生坚定从军梦立志当舰长

2015年05月21日17:2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他,本是一名清华大学国防生后备军官,毕业后可顺利进入部队,却因运动受伤休学,一门功课不及格,未能顺利毕业,被取消国防生资格。为拿到毕业证,他选择了边打工边补课。

矢志不移从军梦,坎坷不改从军路。他放弃高薪工作,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定应征入伍,从新兵做起。

“同期的大学同学现在大部分都已是上尉军官,而自己刚刚成为一名义务兵中的上等兵。”他曾开玩笑跟同学说,这两年要是搞个同学聚会,自己先要给每个同学敬个礼、喊声“首长好”。

他,就是北海舰队某基地学兵三大队带兵班长邢国卿。五一前夕,记者走进该部队,探寻他心中有梦、执著追梦、奋力圆梦的心路历程。

挫折

考取清华国防生,因受伤休学半年

“我从小就有两个梦,一个是清华梦,一个是从军梦。”1989年出生的邢国卿说,清华梦是每一个莘莘学子的梦想,从军梦更多的是受到爷爷,包括父亲的影响。

邢国卿的爷爷是华东野战军的一名老兵,参加过革命战争。父亲年轻时想参军入伍,但因身体条件没有入选。父母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边疆建设,从内地到大西北安家落户。

受家庭的熏陶和影响,邢国卿十分崇拜军人,盼望有一天能够穿上军装。后来,一部电视剧《血色浪漫》,让他觉得军营是个神奇又具有特殊魅力的地方,这更加坚定了他的从军梦。

是上清华,还是报军校?2007年夏,就在邢国卿高考填报志愿犹豫不定时,清华大学招生组老师推荐他报清华国防生,既可以圆清华梦,毕业后又可以圆从军梦。

就这样,邢国卿以682分的高分,考取了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名国防生。

“国防生,为国防而生。选择国防生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苦和挑战。”邢国卿说,军训场上,他严格要求自己,总是第一个出现;遇到高难科目,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苦练。靠着这股子拼劲,他的各项成绩全优,被评为“训练标兵”。在学校组织的“延安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北京地区七校国防生联合军训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个人”。

一个人只有不断奋斗进取,才能战胜自己,勇攀高峰。邢国卿对此并不满足。他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校训激励自己,一次次挑战自己的极限。

从大一上学期开始,邢国卿连续两年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第二次,跑过30公里后,他感觉体力有些不支,许多同学都放弃了。但他抱定“爱拼才会赢”信念,科学调节呼吸,咬牙坚持,用4小时45分钟跑完42.195公里全程。

2009年3月10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但对邢国卿来说,却是他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

这天,作为篮球主力队员的他在参加比赛时,不幸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品学兼优的他不得不休学治疗。

那段时间,他非常懊悔,特别害怕因为休学影响学习成绩,最后不能进入部队。

5个月后,邢国卿的伤还没有完全康复。得知有机会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消息后,他决定终止养伤,提前返校。

邢国卿除了每天参加正常的阅兵训练外,还坚持100米鸭子步、100米蛙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训练,坚持跑5000米,直到最后累趴下。第二天仍然这样重复、坚持……

10月1日,作为国庆阅兵群众方队中科技发展方队的一员,邢国卿光荣自豪地从天安门前走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