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随时带枪 营区旁潜伏恐怖分子

2015年05月28日10:4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随时带枪 营区旁潜伏恐怖分子

  随时可能面临危险局面24小时带枪和衣而睡

  中国国际维和行动面临多重挑战

  传统的维和行动主要是执行监督停火、建立隔离带等任务。当前,维和行动早已突破传统模式,逐步扩展为一种更具综合性的维和行动,除了执行传统的维和行动任务外,还担负着预防冲突发生,促进和平进程、恢复社会稳定、发展经济等多项任务。

  5月29日是第13个国际维和人员日。

  当地时间5月26日19时22分,我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二梯队200余名官兵顺利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这标志着我国新一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全部部署到位。这是我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首次采取海陆空联运方式输送兵力。他们将在8个月的任务期内,继续担负扫雷排爆、黎以临时边界标定、道路修建、工事构筑及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5月26日上午,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在任务区举行了入营仪式。至此,该营700名维和官兵全部入住新营区。

  与此同时,中国赴马里的维和部队正在马里加奥维和任务区完成第二次轮换交接。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批维和官兵胸前,都佩戴着一个用中、英、法三种文字标记姓名、血型、籍贯和编号信息的“身份识别牌”。这是中国维和部队根据执行维和任务需求,首次为官兵配备单兵“身份识别牌”。

  不同地域的三个“首次”,不约而同地彰显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联合国维和行动和我国维和事业的发展,对我们的一些传统观念形成了冲击。作为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维和军队将面临比以往更严峻的情况、更直接的矛盾、更大的潜在风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说。

  我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范围不断扩大,人员不断增多,层次不断提升,同时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资金支持逐渐增多

  联合国维和行动指的是为了落实或监督落实冲突方签署的旨在控制和解决冲突的协议,或者为了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的安全提供,经冲突方邀请或同意后,由联合国组织并指挥的、执行军事或其他任务的非强制性行动。

  傅小强向记者介绍说,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参与程度也在发生变化,从建国初期的概不参与,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有选择参与,再到新世纪的不断加大参与力度。尽管我国参与维和行动的历史并不长,但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并且在规模和程度上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维和行动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

  “随着维和事业的发展,我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范围不断扩大,人员不断增多,层次不断提升,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事务决策与磋商,还有一点便是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资金支持逐渐增多。”傅小强介绍说。

  随着任务的加重,我国相关维和的法规制度也在进一步完善中。

  据了解,维和工作开始之初,我国主要以参加的多边条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批准有关条约的决议、中央军委的指示以及总部机关的命令等,作为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国内法基础。1997年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我国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主要成文法依据。

  2009年7月,我国正式启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条例》的制定工作。201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条例(试行)》正式发布,并于2012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维和条例对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了明确规范,涵盖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个方面和主要工作环节。

  “条例着眼于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在科学总结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维和部队遂行任务作出了系统规范,是规范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基本规章制度,也为今后结合我军维和任务实际,进一步充实细化维和行动配套制度规定和完善维和工作法律规范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际警务执法学院教授张杰介绍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