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红三连:红军传人88年本色不改>>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红三连”故事集

2015年06月02日13:3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虎山路坝战“洪魔”

险情就是号令,灾情就是命令。2010年8月,丹东地区突遭建国以来第二大暴雨侵袭。

鸭绿江水位告急!江城人民安危告急!三连官兵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8月21日晚22时,步兵一营在旅的统一指挥下,迅速向鸭绿江流域虎山段开进集结,执行路坝溃塌攻坚任务。三连官兵向营党委递交了决心书,强烈要求执行最难最险最艰巨的任务。旅应急前指经过通盘衡量考虑,把虎山路坝东侧长达百米堤坝加高加固任务交给了三连。受领任务后,三连官兵分两条平行线展开。连长刘红喜带尖兵班迅速前出,勘察水情、灾情和道路通行情况,全面细致地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虎山路坝溃塌攻坚战打响了!

“全体注意!系好安全绳,班长站排头,老兵分两列,新兵递木桩……”说话间,连长刘红喜第一个腰系安全绳下堤打桩。大学生新兵刘志加紧跟着跳了下去,连长命令他上岸,他却说:“打仗不分先后,抗洪不论职务,这就是我的战位。”1根、2根、3根……连续打桩14根后,刘志加的手已经和锤柄粘连到了一起,血肉模糊,被战友强行拉了上来。指导员让他休息,而他却悄悄“溜”进了沙袋组,装袋、上肩、垒砌,每次往返他都一路小跑。就这样,他一鼓作气连续扛运垒砌沙袋223个,战友们都敬佩地叫他“沙袋狂人”。

“快!急救包,班长受伤了。”一名战士气喘吁吁地跑到救护组。打桩固堤期间,班长夏晓强由于长时间屈身作业,双手被磨出了6个血泡,每抡一下都钻心的疼。突然,一浪凶猛的洪水把夏晓强连人带锤拍在了岸堤上,左小腿被木桩划破,鲜血直流。被战友们强行拉上岸后,夏晓强简单地包扎一下,又全然不顾地跳了下去,一直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

在干部骨干的感召和带动下,全连官兵豪情万丈,人人奋勇攻坚,个个不甘落后,连续冒雨奋战8个小时,硬是在100多米长的立坡上打桩97根,垒砌沙袋20000多个,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全连荣立三等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