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参:大力推进战役战术训练创新发展

2015年06月05日09: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参:大力推进战役战术训练创新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 大力推进战役战术训练创新发展

——总参军训部领导就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战役战术训练的意见》答记者问

经习主席批准,总参谋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战役战术训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帮助全军部队和院校深化学习理解、抓好贯彻落实,记者采访了总参军训部领导。

1.去年年初,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时隔一年,总参谋部就加强和改进战役战术训练作出专门部署,请问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战略高度,对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强军兴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习主席重要指示有效落实,2014年3月军委颁布《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军事训练作出战略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军委意见,聚焦能打胜仗,大抓实战实训,有力促进了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的提高。

实践中,全军上下深刻认识到,战役战术训练是最贴近实战的练兵活动,对指挥员的历练最全面,对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升最直接。抓住了战役战术训练,才能更加有效地把习主席重要思想和军委决策部署落实好。顺应这个大势,总参出台《意见》,第一,着眼进一步增强指挥员筹划指挥打仗能力。习主席严肃指出当前部分指挥员能力素质上的差距,强调拿出有效举措加快增强各级指挥员筹划指挥打仗能力。战争年代,指挥员在战争中学习打仗;和平时期,必须通过严格训练特别是战役战术训练掌握指挥打仗本领。研究制定《意见》,就是要系统规范战役战术训练方法路子,拿出提高指挥员筹划指挥能力的对策办法。第二,着眼进一步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当前,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更趋复杂,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战役战术训练是推动军事战略向实践延伸、向末端落实、向能力转化的重要环节,也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制定颁发《意见》,就是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指导,对紧贴使命任务开展战役战术训练作出明确部署,引领部队真备实练。第三,着眼进一步破解战役战术训练矛盾问题。我军在长期训练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符合部队实际的战役战术训练路子。但由于长期在和平环境下练兵,不同程度存在着教学组训不规范、以演代训走过场,以及环境设置不真、对抗性不强、考核评估不严等问题,迫切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总部层面加强筹划设计,拿出解决办法,指导战役战术训练创新发展。

2.我军战役战术训练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意见》是如何体现新形势下战役战术训练的特点和要求的?

答:越是身处飞速发展的时代、越是面对急剧变化的世界,越要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规划未来。革命战争时期,我军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战役战术训练具有战训一致、以战教战的鲜明特点。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军事训练逐步走向正轨,以合同战役战术训练为中心构建了系统规范的军事训练体系。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军兴起科技练兵,以网络与模拟系统为支撑的首长机关指挥训练、以基地为依托的合同战术实兵对抗演习、以现实军事斗争任务为牵引的战略战役集训持续深化,战役战术训练的内容、标准、保障等得到全面发展。进入信息时代,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战役战术训练必须聚焦联合,更加注重信息主导,把信息系统构建和信息获取运用在训练全过程中突出出来;更加注重体系融合,合理编组作战要素,把各种力量协同配合突出出来;更加注重精确作战,精确选定目标、运用火力、组织保障,把培养指挥员精确指控能力突出出来;更加注重环境构设,在陆海空天电网多维空间,把设置近似实战的信息化战场环境突出出来;更加注重自主对抗,编配专业模拟蓝军,把高难度高强度的真抗实练突出出来,确保符合信息化作战要求。《意见》把这些新特点新要求作为逻辑起点和重要遵循,全面贯彻和体现在战役战术训练的指导原则、程序方法、实施要求等各个方面。

3.《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战役战术训练提出哪些总体要求?

答:加强和改进战役战术训练,最根本的是贯彻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全面规范训什么、怎么训、谁来教、如何考等问题,提高战役战术训练实战化水平。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意见》强调:强化任务牵引,按使命任务设计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演训、按打仗要求评估能力,在难局险局中摔打锻炼部队。脱离了使命任务,训练就成了“无的之矢”。坚持改革创新,发扬我军优良练兵传统,总结部队军事斗争准备和实战化训练经验,借鉴外军先进理念,紧盯战斗力短板弱项和训练薄弱环节,创新战役战术训练方法手段。突出指挥训练,坚持以首长机关为主、以指挥班子为主、以军政主官为主,强化指挥技能训练和谋略训练,提高精确侦察、精确筹划、精确指挥、精确协同、精确评估能力。逐级打牢基础,坚持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科学组训,把各级各类人员训全、各个步骤训实、各项内容训细、各种作战样式训到,全面打牢单个人员素质基础、首长机关指挥基础和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基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