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军机维权曾距外国战机二三十米遭挑衅 

2015年06月26日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军机维权曾距外国战机二三十米遭挑衅(组图)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多架战机进行编队飞行训练。邢云/摄

  副团长毛建平正在带教新飞行员。王松岐/摄

  短暂的雷雨天气后,灿烂的阳光重返辽东半岛某机场。26岁的陈家乐穿着蓝色飞行服,大步走向那架翼展近40米的运-8特种机,准备展开一场训练飞行。

  陈家乐是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飞行员。该师装备多型信息化战机,担负着“空中指挥所”和“海空信息中枢”的重要使命,被誉为海军信息作战的“主力军”。

  平时,陈家乐和战友们喜欢把自己的部队称为“海天猎鹰”。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上,这些体量硕大的战机曾多次起飞,执行海上巡逻、维权等任务。

  这支部队一直处于军事变革的风口浪尖,宫继宏正好经历了它“涅”的过程

  这是一个普通的夏日午后,但对陈家乐来说却意义非凡。

  这位阳光的80后去年刚刚毕业来到这里,今天他即将完成实战化飞行前的最后一个训练课目。尽管很兴奋,但他还是带着一贯的平静走进了布满仪表的驾驶舱。

  在这里,陈家乐看到机组团队正在紧张地进行飞行前的准备。

  51岁的宫继宏坐在右侧的驾驶位上,他是此次飞行的机长。该型信息化战机由两位飞行员共同驾驶,机长同时负责带教新飞行员。有着30年飞行经验的宫继宏曾多次赴东海、南海执行重大任务。30年里,他带出的徒弟多得数不过来。

  和宫继宏一样,此次飞行的领航员、通信员和空中机械师都是有着二三十年经验的“老飞”。胸前资历章上印着红色的“T”和“1”,显示出他们大多是特级飞行员和一级飞行员。在这支信息化部队,他们是金子般宝贵的资源。

  20年前,这座机场停靠的都是面临淘汰的老旧轰炸机。如今,各式先进的信息化战机在这里起落。机场旁的草地上,一架退役的轰炸机被制作成展示品,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光荣的历史,更不能忘记“涅槃”的过程。

  陈家乐开始启动这架庞大的战机。机翼上的4个螺旋桨依次发动,嗡嗡的轰鸣声立刻覆盖了整座机场。

  在跑道旁的塔台上,40岁的毛建平和一位副师长共同坐镇指挥。他曾经当选“海军十大杰出青年”,拥有充沛的精力与丰富的飞行经验,是该师的中坚力量之一。在他的指挥下,运-8特种机缓缓向起飞线滑去。

  陈家乐操纵着战机进入加速状态。塔台上的人们看到,飞机螺旋桨在发动机带动下加速旋转起来,产生的巨大力量在很短的距离就将这架几十吨重的大家伙从跑道推上天空。

  庞大的战机升空后迎着海岸线飞去,流线型机身在阳光下泛着光泽。随着高度增加,透过飘忽不定的低云,平静而辽阔的大海出现在领航员张国新的视野中。

  而在驾驶舱后面的任务舱内,该师某飞行团副团长于增雷和战友们则紧盯着设备屏幕上的另一种景象。机舱外的雷达一刻不停地工作着,电脑屏幕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各种回波,这些都是战机侦察到的来自陆海空的各种信号。

  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完全信息化的世界,这些不断变化的箭头和曲线能让指挥所里的将领们“看”得更远、更透彻。

  宫继宏的脸庞黝黑、体格健壮,是一个十足的硬汉。但在陈家乐眼中,宫教员的教学风格可以用春风化雨来形容,他总是在关键的飞行动作上予以指导,并用柔和的语气提点自己的不足。

  私下里,宫继宏很羡慕这些新飞行员,因为“他们一来就能飞这么好的飞机”,而自己刚到时飞的都是老旧战机。20多年来,这支部队一直处于军事变革的风口浪尖,宫继宏正好经历了它“涅槃”的过程。

  在航空兵部队,飞行员把改飞新机型叫做“改装”。这批老飞行员的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不断“改装”的过程。用师政委王京的话来说,他们经历了“从战略兵种向信息化兵种、再到信息化与战略化组合兵种”的转变过程。

  每一次“改装”,机型、操作完全不同,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王京介绍说,装备超前而又稀缺,当时的飞行院校还没有对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只能靠部队自身”。

  从那时起,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始在这支部队蔓延。他们选拔第一批骨干到工厂“改装”学习消化,然后回来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发挥孵化器的作用。

  有一件事让副师长张新起印象深刻。前几年,该师派出队伍去工厂“改装”某新型信息化战机。几个月后,新型战机一到部队,当月就参加重大演习,导弹发现跟踪率100%,指挥引导成功率100%,创造了战机列装即形成战斗力的纪录,使海军信息化程度“一下提高很多年”。

  这种古老而有效的方式一直持续到今天。陈家乐说,宫继宏的指点总能恰到好处地捅破层层窗户纸,“比教科书还好使”。

  但他不知道的是,在30多年只争朝夕的岁月里,几代飞行员以拓荒者的姿态趟出了“滚动改装、交叉改装、一专多能”的改装模式,将培养合格机长的时间整整缩短了两年。

  根据毛建平的统计,师里目前拥有各类制度、法规70余项,大纲规定了架次、起落等课目,教材、规范也在修订之中。

  得益于这些规范和经验,陈家乐顺利完成将近一年的训练。他操纵驾驶杆,眼盯仪表盘,驾驶战机朝远处的航区飞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