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律宾为何重启苏比克湾?更靠近南海侵略性更强【2】

2015年07月18日09: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向美国海军敞开大门】

  曾经有人这样形容美国近年来在苏比克湾的动作:美国还没有回来,但打算在公寓里留几件东西,而且决不仅仅是牙刷。

  自2000年起,美国海军舰船在与菲军方举行联合演习期间会停靠苏比克湾,或者使用那里的商业设施进行维修和补给。

  一些菲律宾官员说,一旦苏比克湾的军事基地重新启用,将更方便美国海军使用。

  按照菲美两国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菲方将允许美军在指定区域兴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的基础设施。此外,美军还可以在菲律宾预先部署武器装备、补给物资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等。

  虽然根据协议,菲律宾为美国提供的8个可供使用的军事基地不包括苏比克湾。不过,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巴蒂诺说:“按照《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这里可能成为地点之一。”

  自协议签署以来,菲律宾民间和政界反对呼声高涨,认定协议违反菲宪法,因而至今没有落实,正等待菲最高法院就是否合法作出裁决。

  图为美国“企业号”航母停靠苏比克湾

  美国国防部说,美菲双方就军事基地地点进行的非正式的会谈,在菲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前,不会有任何计划。

  杨天沐认为,苏比克湾是可以停靠万吨级船舶的天然良港,而菲海军实力较弱,最大的军舰才4000多吨级,从这个角度来看,实际上美军受益更大。(记者杜健,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