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律宾为何重启苏比克湾?更靠近南海侵略性更强

2015年07月18日09: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皮特·加尔韦斯16日说,菲律宾从明年早些时候起将在苏比克湾部署战机和护卫舰。按照外媒说法,这是1992年美国驻军撤出后,苏比克湾时隔23年再次被用于军事用途。

  菲律宾安全专家说,进驻苏比克湾,菲律宾空军和海军将更加有效地应对南海局势。

  【苏比克湾重回军事舞台】

  菲律宾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告诉媒体,菲军方将把两架从韩国购买的全新FA-50战机部署在苏比克湾的库比角海军基地。而整个FA-50s飞行中队以及第五飞行中队都将部署在苏比克湾。此外,两艘护卫舰将驻扎苏比克湾的阿拉瓦港。

  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北大约100公里处,距中国黄岩岛200多公里,三面环山,是一座天然深水良港。美军撤出后,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被改造成为经济开发区和自由港,没有菲律宾军队驻扎。

  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皮奥·巴蒂诺说,菲律宾军方今年5月与苏比克湾的运营方苏比克湾管理局签订协议,租借部分区域用于军事用途,租期15年并可续租。

  菲律宾军方一名将军称,菲律宾此举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苏比克湾靠近中国南海;二是这里容易重新用于军事用途。“苏比克湾有现成的设施,我们只需要进行‘粉刷’,”这名将军说。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加尔韦斯说:“(苏比克湾)的位置非常具有战略性。”

  菲律宾安全专家罗梅尔·班劳伊说:“美国人已经证明了苏比克作为军事基地的价值。”

  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杨天沐说,近年来,菲律宾一直寻求合适时机重启苏比克湾,以寻求在南海对抗中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