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军舰护航“纪录王”:开火逼退130多艘海盗船 

2015年07月27日09: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微山湖舰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时,海军特战队员均会随行。曾强 摄

微山湖舰参加过7批次护航,累计时间达1200多天,护航航程逾19.2万海里。简仁山 绘

参与首次亚丁湾护航行动,7批次护航累计时间达1200多天,护航航程逾19.2万海里……在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中,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既是急先锋,也是“纪录王”。

现在,微山湖舰又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纪录。从去年12月解缆起航,赴亚丁湾执行新的护航任务算起,微山湖舰在外已达263天,除去往返用时,在外护航的时间达221天。

近一年来,除了日常护航、远洋补给,微山湖舰还承担了从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等难度高、强度大的复合型任务。用舰长汪科的话说,“每一项任务都是关注度高、敏感度高”。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登上微山湖舰,进行了随舰采访。

1

大洋上补给

描绘全时段全海域补给“图谱”

列编以来,微山湖舰先后为16型50多艘舰艇实施了海上补给,补给海域涉及3大洋20多个海区,用实际行动标绘了具备全平台、全时段、全海域支援保障能力的“全球图谱”

作为一艘综合补给舰,实现在各种海况条件下的补给是微山湖舰的看家本领。已经在舰上待了9年的湖北汉子王杰是微山湖舰补给长,从补给基层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干上来的他对补给全流程烂熟于胸,拥有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丰富经验。他介绍说,海上补给是微山湖舰的主要功能,主要向其他船舰补充油料、水以及蔬菜等物资。其中,补充油和水被称为液态补给。

从补给形式来看,可以分为横向补给和纵向补给。所谓横向补给,是指对相邻的舰船并排开展补给。王杰说,这主要适用于海况比较好,风浪不大的情况;纵向补给就是两艘舰艇一前一后进行补给,这主要适用于风浪较大之时。

由于微山湖舰的海上补给已经实现横向补给(两船并行)、纵向补给(两船一前一后)和垂直补给(利用直升机)这三种方式的补给,所以可以说是一个海上立体补给平台。

实现远洋补给直接决定舰艇编队的持续时间与作战半径,对远洋作战意义重大。作为第一批海军护航编队的舰艇之一,微山湖舰已经具备成熟的远洋补给能力。与靠岸或近海补给相比,远洋补给的技术要求更严苛。“首先是对舰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更高,远洋补给任务持续一两个月是常事,长时间远离国土,人员不仅疲乏,思乡情绪也会逐渐累积,这是一种考验。”王杰说。

恶劣的海洋水文气象条件则容易造成装备损耗加剧,也容易使操作手技术动作变形。

最棘手的是变幻莫测的海况。“当出现5级海况时,洋面上的浪高会达到2-2.5米,舰体最大倾斜角度可能会达到15度,浪随时会拍到甲板上,人站在甲板上不扶东西根本站不住。”王杰坦言,遇到这种海况会十分危险,由于两艘舰艇互相摇摆幅度加大,保持同向同速的相对静止变得极为困难,导引油管的钢缆有可能被拉断,“这时操作人员就站在钢缆底下,钢缆有17.5毫米粗,一旦砸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补给系统复杂,熟练掌握这些装备需要3-4年。王杰说,与其他舰艇不同的是,补给舰的训练更难,还需要其他舰艇来配合完成。因此,微山湖舰舰员是边执行任务边训练边成长起来的。“现在,从系统启动到油泵对接的准备环节,我们只需要10多分钟。”

如今,微山湖舰针对不同气象、水文条件和任务需要,系统总结出了“远洋四补法”,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海军的海上补给效率。

列编以来,微山湖舰先后为16型50多艘舰艇实施了海上补给,补给海域涉及3大洋20多个海区,创造了首次进行夜间纵向横向同时补给、首次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补给、首次依托国外港口进行商业补给、首次依托商船捎带进行海上大规模补给等多项纪录,用实际行动标绘了具备全平台、全时段、全海域支援保障能力的“全球图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