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军人亮相“坦克大战” 自带装备引关注

2015年08月01日0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军人亮相“坦克大战” 自带装备引关注

  7月31日,距离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正式开幕还有1天。来自俄罗斯、中国、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参赛队集结在莫斯科州阿拉比诺训练场,为比赛做最后准备。

  这场被戏称为“坦克大战”的国际军事竞技大赛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而自带装备亮相的中国参赛队更是各方关注焦点之一。

  在清爽的俄罗斯夏日里,中国小伙子们忙着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争分夺秒地训练、保养装备,带着微微的焦灼和满满的信念,准备迎接这场国际比武。

  【三军大比武】

  这是俄罗斯第三次举办坦克两项竞技,也是第一次把比赛项目扩大至涵盖海陆空三军多个兵种的全面军事竞技比赛。

  浏览一下比赛项目表,就会明白今年的比赛不仅是“坦克大战”那么简单。12个大项,陆军9项,包括坦克两项、苏沃洛夫突击、炮兵射击能手、防空战斗能手、安全路线、开阔水域、安全环境、驾驶能手、侦察兵竞赛。海军1项,里海赛马。空军2项,包括航空飞镖和空降排。

  比赛项目涉及装甲、炮兵、防空、侦察、特战、航空等10多个兵种专业,大有“三军大比武”的架势。比赛官网在首页轮播项目介绍,配以浓墨重彩的俄式铁血照片,颇具视觉冲击力。

  所有项目里,坦克两项无疑最吸引眼球。除中国自带武器装备外,俄方为其他每支参赛队配备4辆T-72B-3改进型坦克,3辆用于比赛,1辆备用。设备维护由各队负责。

  各参赛队以抽签决定坦克分配。在小组赛阶段,中国抽到了蓝色弹壳,意味着中国将开蓝色标识战车,打击蓝色目标。

  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这场军事比赛时写道:“参赛队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四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没受到邀请。”不过,这倒也不稀奇,去年的坦克两项竞技场上同样没有出现北约国家参赛队的身影。

  【一支特殊队伍】

  比赛将于8月1日至15日在俄罗斯的10个州举行。除东道主俄罗斯外,中国是唯一一支参加全部比赛项目的国家,也是唯一一支自带武器装备的参赛队,吸引不少目光。

  俄方各路记者忙着采访中国代表团。俄罗斯24小时新闻电视台记者先前采访一名中国参赛队员,那名小伙子自豪地告诉对方:他觉得每支队伍都应该用自己的武器装备。“我们不仅要参加比赛,还要赢。”

  在去年的坦克两项比赛里,中国队表现不俗,获得坦克技能团体铜牌,今年则派出一个500多人的团队参加全部项目比赛。一些俄罗斯媒体分析,在坦克两项比赛里,俄罗斯和中国队“最有希望”获胜。

  参加“炮兵射击能手”比赛的中国队伍可能让不少军迷眼前一亮。这支队伍来自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具有红军血统,还是热播军事纪实节目《真正男子汉》里深受观众喜爱的班长王金武所在部队。这支队伍的参赛装备是国产某轮式自行迫榴炮。

  中方代表团今年使用国产的96A改进型坦克参赛,在去年使用的96A型坦克基础上技术性能有所提升。代表团全部参赛装备均是我军现役装备。

  俄罗斯媒体很好奇,为什么中国要不远万里“自带家伙”上阵?中国代表团解释,中国军队立足于现有装备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作为一个大国,出国比赛使用自己的装备除了能检验性能,还能促进官兵熟练运用,方便推广比赛经验。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