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降魔除瘴保和平【2】

2015年08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经典一战】

蒋家河口战斗细节

1.穿黑大褂的百姓其实是侦察员

战斗前,几个穿黑大褂的农民在蒋家河口一带活动,并向当地群众了解日军动向。原来,这些农民是乔装打扮的新四军侦察员,连续暗中侦察多天后,熟悉了日军的活动规律和地形。

2.一张手绘地图上的战斗决心

抗战初期,我军极度缺少军用地图。为了便于作战指挥,新四军第四支队九团政委高志荣、参谋长唐少田带领几名干部到银屏山顶观察地形,现场手绘了一幅作战地图,按此草图部署设伏作战任务。

3.开战前日军木船破了一个洞

开战之前,日军征用的木船渐渐驶近设伏地域。我军两名水性好的战士从水下悄悄游向敌船,趁敌人下船之际将木船底部凿出一个洞。开战后,日军妄图乘船逃逸,此时船已在水中打圈下沉。

4.侦察参谋打响第一枪

日军下船之际,侦察参谋郭思进见时机成熟扣动扳机,一颗子弹正中第一个上岸的鬼子头部,鬼子应声倒地。这一枪也是出击命令,战斗就此打响。

【探访史馆】

一面锦旗铭记一场战斗

1944年5月底,日军第61师团纠集一部和伪军共1700余人,企图“攻占”我淮南抗日根据地定远地区。当时,有一部分日军向周家村地区进攻,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抗击日寇、保家卫国!驻扎在此的新四军第二师第4旅第11团1营2连(该防化团二连前身)群情激奋,以一个连的兵力开始与数倍于己的日伪军殊死激战。

敌众我寡,就用游击战、运动战牵制敌人、消灭敌人。在对阵中,二连官兵巧妙利用周家村河边的山林地形,铺设伪装架起机枪,以静制动,设下埋伏。

战前的周家村河岸一片寂静,数百名日伪军眼见四下无人便开始渡河,准备向村庄进犯。

“打!”正当日军渡河至半,连长大手一挥、断喝一声。瞬间,无数子弹随着战士们的怒火喷薄而出,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但由于二连装备落后、弹药火力不足,日军并没有受到致命打击。很快,日军开始组织疯狂反击,在日军强大的火力下,河岸上弹片呼啸、沙土四溅。

敌进我退,敌疲我扰,二连官兵很快隐入山林之中。追入林中的敌人由于地形不熟,就像无头苍蝇四处乱撞,成了二连官兵的活靶子。短短数小时,河滩上、树林中,日伪军就留下了数十具尸体,以为遭遇大部队伏击,慌张撤退而去。在这一战中,二连伤亡仅仅十余人。

在二连官兵的拼死保卫下,周家村丝毫没有受到日军的侵扰。第二天晨光微亮,村民们就赶来慰问,将连夜缝制的锦旗交到战士手中。如今,这面绣着“人民功臣”锦旗保存在二连连史馆中,虽然早已褪色斑驳,但他代表的革命军人誓死杀敌、不畏牺牲的精神依旧熠熠生辉。每年新兵下连,连队就会组织官兵参观连史馆、瞻仰锦旗,老一辈革命者的红色基因在一茬茬的二连人心中激荡传承,激励着他们在强军路上奋勇前行。(朱建华、华琦)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