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降魔除瘴保和平

2015年08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单位名片

南京军区某防化团二连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前身隶属新四军第四支队第9团,曾以打响新四军抗日第一仗——蒋家河口伏击战而闻名。连队组建以来历经8次改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近百次大小战斗。1961年因备战素养过硬,二连被指定为军区防化战备值班分队,自此连续54年守卫华东地区核生化安全,执行铀矿普查、核试验、吉林实毒作业等重大任务。新时期,二连先后完成重大演习和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30余项重大任务,连续23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2015年,二连被军区授予“防化先锋连”荣誉称号。

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所在团

防化尖兵:降魔除瘴保和平

古城金陵,驻扎着我军第一个防化兵建制团——南京军区“防化先锋连”所在团。作为全军防化专业训练改革的先行者,这支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部队在与“毒魔”“核魔”的生死较量中,成长为一支新型战斗保障力量,其发展历程成为我军防化兵建设转型的一个缩影。

潜心铸剑,时刻准备上战场

在该团团史馆里有3组照片,见证了我军防化兵的发展历程。

第一组黑白照片记录的是该团所属部队前身参加新四军抗日第一仗——蒋家河口战斗时的情景。抗战时期,日军违反海牙国际公约在作战中大量使用生化武器,野蛮残忍地屠杀中国军民。当时我军没有专业防化兵,也没有相应的防化设备,在作战中伤亡较大:1939年4月,八路军一二○师等部在齐会战斗中遭日军毒气弹攻击,师长贺长等20余人中毒;1940年8月的“百团大战”中,日军施放毒气11次之多,致使上万名我军官兵中毒……

第二组照片展示的是上世纪50年代我军防化兵刚组建时,官兵使用自制简易防化设备进行消毒的场景。近年来,一批新型信息化防化装备器材列装部队。团长余宏进指着第三组照片上的新型洗消车介绍说,车上装有北斗定位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进入作业区后车载北斗迅速判明方位,操作简便、节水省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一组组照片见证着我军防化兵装备发展的历程。“装备先进了,全团官兵锤炼防化本领的行动更自觉了!”余宏进说。

“福建漳州PX石化项目发生爆炸,立即启动化学救援应急预案!”今年4月6日晚,接到事故通报,团作战值班室向防化一营下达备战命令。收拢人员、启封车辆、装载器材……夜幕下,仅半个小时一营就做好了全员全装紧急出动准备。

“把战备当日子过,打胜仗才有底气。”团领导告诉记者,自1961年起团队一直担负南京战区核生化应急战备值班任务,备战之弦从未松懈:官兵宿舍内,迷彩服、迷彩鞋按穿戴顺序摆放,缩短穿戴时间;单兵携行物资“箱包化”、班排物资“模块化”、连用物资“车载化”,实现“一推就装、一提就走、一放就用”……

该团坚持每次侦毒训练都使用实毒,并定期更新训练“毒库”,将民用毒剂、混合毒剂、假毒剂充实到练兵场;防化专业辐射沾染检查课目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该团坚持使用辐射源,多次在军区组织的辐射沾染检查课目比武中夺冠。

近年来,该团先后完成空中烟幕施放系统运用、某大型洗消装备效能试验等多项新装备试装试训任务,4次参与全军防化兵军事训练改革任务,12项改革成果在全军推广,70余个示范课目成为全军防化兵训练规范,团队先后被总部评为防化训练改革先进单位、全军防化团首长机关训练“全优团”。

风雨砺剑,战无不胜写辉煌

在团史馆,一面绣着“人民功臣”四个大字的锦旗的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抗战历史:1944年5月,该团的先辈们同数倍于己的日伪军展开激战,成功掩护淮南周家村百姓转移。

新时期,该团为了人民利益依然冲锋在前。2008年初,南京遭遇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该团官兵全员出动,充分发挥燃气射流车的性能优势,所到之处数十公分厚的冰雪层立即四散飞溅。连续奋战一周,累计疏通长江二桥、机场高速、绕城公路等主要道路70余公里,为南京地区交通恢复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团党委敏锐地意识到,核生化救援和反恐维稳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是我军防化兵需要面对的重要现实课题。作为南京战区核生化应急战备部队,该团将战区内多个大型化工厂、核电站等重要防护目标编入行动预案,并多次进行实地演练对接。

2009年11月,国家首次核应急救援演习举行。作为防化先锋,该团官兵在演练中精准联合现场各支专业队伍迅速展开辐射监测、交通控制和医疗救护等协同作业,成功开设军地定点监测哨和大型洗消站,为评估军地联合应急响应和协调联动能力提供了详实数据,受到观摩的90余名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

去年,该团担负南京青奥会核生化安保任务,上级配发了一批尖端新装备。团队成立攻关小组,官兵仅用半个月就熟练掌握了核素识别仪、生物侦检箱组等13件新装备。任务期间,他们共排除隐患10余起、转移有害物品500多件,构筑起一道核生化安全屏障。

敢于亮剑,直面生死当先锋

2010年7月,驻地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发生爆炸,数十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该团官兵火速赶赴事故现场,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泄漏中心区域,短短3分钟就准确检测出有毒物质成分,为形成救援方案赢得了宝贵时间。

“砺剑先励志,练兵先练气。”团长余宏进告诉记者,团队大力营造尚武氛围,砥砺官兵有我无敌的虎气、一往无前的锐气、前仆后继的勇气。

2013年7月,该团二连参加海上对抗演练。官兵登上甲板,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开展适应性训练。作业几分钟防护服里就能倒出汗水来,不少人晕船呕吐、中暑晕倒,但官兵们凭着顽强意志,高标准完成了侦、检、消、防全过程演练任务。

敢于亮剑,直面生死当先锋。1971年,该团承担我国核爆炸防护效能试验任务,官兵深入爆心进行作业。40年后,日本发生核电站爆炸,放射性烟云随时可能扩散至我国东南沿海。该团官兵临危受命,挺进濒海孤岛开设核辐射监测哨。作业45天,准确上报数据2000余组,为国家应对日本核事故提供了数据支撑。

作为我国首个担负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移动式销毁任务单位,该团16载遂行日遗化武处置作业任务,足迹遍及江苏、浙江、安徽等10个省、市、自治区,处理一批埋藏年代久远、腐蚀严重的各类毒剂弹。

2011年6月底,按照中日双方商定的处置程序,日方在对一枚不明属性炮弹进行X光鉴别时,炮弹突然起火,冒出大量浓烟。参加作业的该团上士刘海平、侯建超凭借丰富经验迅速抱起炮弹放入水中,第一时间控制危险源、化解险情。迄今为止,该团共挖掘毒剂弹3.6万余枚,清理和包装污染物近4万箱(袋),受到外交部、联合国禁化武组织赞誉,被总参谋部评为化武履约和处理日遗化武工作先进单位。(代烽、李勇、华琦、朱建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