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七艘舰艇赴俄参加联合军演【2】

中方参演舰艇均为现役主力,南方日报记者全程随舰采访

2015年08月16日16: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州舰发射导弹的场景。骆骁骅 王志鹏 摄

编队舰艇多为“明星舰”

此次参演的中方舰艇编队有何特点?据介绍,每次参加出境军演的编队都各有不同,这不仅考虑到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登陆舰等各舰种的均衡搭配,还有性能上的配比。

记者发现,在此次编队中的舰艇,多为近年来声名鹊起的“明星舰”。以海军沈阳舰为例,作为我国自主研制某型驱逐舰的首舰,它当仁不让作为北海舰队的主力战舰。自2006年11月28日入列海军以来,完成了十余项战备训练任务,在2014年4月23日庆祝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的多国海军活动当中,沈阳舰还作为水面舰艇编队首舰参加受阅。

太湖舰则是中国新一代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也是北海舰队接收的第一艘该型补给舰。2013年6月18日入列的该舰在当年8月8日便开赴亚丁湾,一路创下了综合补给舰独立护航次数最多、单批次护卫艘次最多、在海外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等三项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也门撤离中外公民行动中,临沂舰曾经三进三出战火区,直接靠港,最短的一次仅用39分钟就将全部人员接走。

不少舰艇曾经拥有过中俄海上联演的经历。比如泰州舰参加过2012年度的中俄联演,沈阳舰则是2013年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的中方编队指挥舰。临沂舰更是在今年5月地中海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中担任中方舰艇编队的指挥舰,时隔不到三个月,又马不停蹄参加此次联演。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几乎所有的舰艇都有着丰富的护航与海外出访经历,像临沂舰、衡阳舰、太湖舰,都是护航编队中的“常客”,长白山舰不仅参加过亚丁湾护航,还曾出访英、德、法、荷等多国,参加过“科摩多”多边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习,军事外交履历丰富。

■对话

泰州舰舰长夏子明:

我舰艇来自三大舰队

在海军史上是第一次

南方日报:在这次联演中,泰州舰具体承担什么样任务?

夏子明:这次中俄联合军演,泰州舰将分别承担锚地防御,联合反潜、反舰、登陆作战等相关科目的演练任务。在航渡期间,泰州舰还会结合实际,使用主炮对空以及副炮靶向的针对性实弹训练。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此次中俄联演有什么特点?

夏子明:一个是演习规模大,投入兵力多。双方投入水面舰艇达到了23艘,仅从中方投入的武器兵力来看,驱逐舰护卫舰4艘、登陆舰2艘,补给舰1艘,还有数量不菲的防空、陆战力量,这在海军军演历史中,也是属于演习规模较大的一次。

第二是具有联合作战的特点,中俄之间既有指挥作战的合作,也有单兵协同作战的演练,还有歼击机、攻击机掠空出击,提供一定的海空支持,演习层次比较丰富。在联合登陆环节,中俄双方的陆战队员将登上对方的登陆舰,这在以往是没有的。

最后是协同难度大,以泰州舰为例,这次联演所设定的科目,基本覆盖了驱逐舰的所有训练科目。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在这次联演中,中方水面舰艇的来源涵盖了三大舰队?

夏子明:这次联演,我们的水面舰艇从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中抽调而成。可以说,三大舰队的水面舰艇同时联合出境执行任务,这在海军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于全面提高指挥协同能力、实战化水平将非常有帮助。

南方日报:听说泰州舰刚刚执行完重大任务,并没有怎么休整,就参加了这次联演?

夏子明:是的。此前,我们刚刚完成了一次重大任务,但在平时我们也要求全舰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维持高水准的作训水平。现在,对于泰州舰甚至是整个海军而言,“航行一路、训练一路”都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