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七艘舰艇赴俄参加联合军演【3】

中方参演舰艇均为现役主力,南方日报记者全程随舰采访

2015年08月16日16: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探访泰州舰:

东海“铁拳肌肉男”

2005年12月,这艘俄制导弹驱逐舰被交付中方,并于次年2月,在穿过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后,回国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成为我某新型导弹驱逐舰首舰,以人民海军诞生地——泰州命名。

在这次随舰采访中,南方日报记者有幸入住泰州舰,得以近距离一窥这艘重达8000吨巨舰“肌肉感”十足的风采。

在设计上,泰州舰也充分彰显了俄系战舰的传统特点,突出的战斗性使其被誉为东海方向的“铁拳战舰”:上扬的艏楼、高耸的主桅、粗犷的武备,构成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威武外形。在左舷,巨大的反舰导弹发射筒引人注目,而扑面而来的鱼雷发射装备,口径在现役水面舰艇中也属最大。

这并不是泰州舰第一次与符拉迪沃斯托克以及中俄军演产生交集。早在2008年,泰州舰曾代表海军出访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并进行友好访问,此后在2012年,泰州舰参加了当年的中俄海上军演。多年来,泰州舰一直是联系中俄海军情谊的纽带与桥梁。

至今,仍有不少参与接舰的首批舰员还在舰上服役。当年,他们为了熟练掌握全套设备与技术,在俄罗斯吃着黑面包、喝着红米汤,接受全俄文培训,最终在短时间内便取得全员合格的惊人成绩。

漫步在泰州舰上,俄式印记仍依稀可循。全俄文的标识、窄梯两旁纯铜的扶手和银质餐具都透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在会议室的内壁上,色泽浓郁的油画和一角摆放的红棕色钢琴十分显眼。据介绍,与其他舰不同的是,目前泰州舰还保留着用咖啡招待客人的俄式传统。

走在舰中,让记者尤为印象深刻的是泰州舰严密有序的战备体制。常年在东海某海域担任战备巡航任务的泰州舰,建立起了编队、单舰、战位为一体的网络式警戒体系。

在以往的实弹演习中,泰州舰成绩上佳,有着较强的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能力。

在首日的起航时,记者发现,泰州舰刚一离开码头,舰艏最前端的旗杆便被放倒。负责这项工作的舰员介绍说,为了确保对正前方和左右弦各个方向的目标随时可以进行火炮射击,舰上要求起航便要放下,避免旗杆影响舰载火炮打击目标的视线,这就完全按照了实战的要求。

像这样的制度还有很多,比如官兵出海都是“白加黑”的三更制,一日三餐改为一日多餐,舰艇全时警戒、随时能战的备战措施在全舰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王庆厚 王志鹏 发自黄海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