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2015中国军队蓄势谋打赢 军改布局未来

黄子娟

2015年12月22日00: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部队真人模拟反腐漫画

从严治军“组合拳”提振军心士气

2015年,军队重拳反腐,在法制框架下的反腐态势向纵深发展,强力清除军内积弊流毒。自1月15日以来,每月都有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公布,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军、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军事专家罗援指出,“反腐无死角,反腐零容忍”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腐与败是一对孪兄弟,要想真正提升战斗力,军人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怕死,不贪财。

军队纠风反腐的成效,演训场上看得最真切。战斗力标准更牢,军味战味更浓。近两年来,部队的重大演训活动越来越密集,实战对抗的味道越来越浓,训风演风考风越来越实。财力物力向战斗力倾斜,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被激发出来,军队更像军队的样子。

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松。十八大以来,军队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面屡出“铁腕”措施:从禁酒反奢的“十项规定”,到军车换新牌弃豪车;从厉行节约严控经费的规定出台,到全军内部清查房地产,到中央军委重拳反腐,到涉及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军队反腐,不但治标,也在连续出台治本的制度。

基层官兵们日常操练

治军先治将,严下先严上。今年1月至4月,军队连发12道从严治军令,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涉及部队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军令节奏停不下来,治军力度可见一斑。

在密集出台的军令中,严管干部作风的政策最多。如2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印发专门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规定。这是十八大以来,军队首次成系统地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再如4月印发的《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用10个“必须”再次强调军队纪律建设,严格约束党员领导干部。

4月发布的《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实施方案》,宣告全军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整顿全面开展,重点查找擅自对外服务创收、扩大项目范围、乱支乱用收益等问题。这再次宣示:军队是打仗的,不是赚钱的。

基层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是战斗力的“刀尖”。今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调整、充实、完善,新增、改动180多处。将基层建设标准细化为16条具体内容,将“理想信念坚定”“三个绝对”“保持随时准备打仗状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血性”“综合保障有力”“训风、演风、考风端正”“落实条令条例坚决,遵守规章制度认真”等,纳入基层建设标准。

央视视频截图:解放军进行军车专项整治

在军队公务用车问题上,今年6月,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确定将全军清理出来的超标车辆,统一调配至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所属边防部队使用。截至9月底,这批车辆已全部调配至边远艰苦地区边防部队,用于改善边防部队交通保障条件,促进战备训练、巡逻执勤能力的提升。

在退役军人保障方面,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关于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的指导意见》。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改革完善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制度。既解除了广大官兵的后顾之忧,维护了军人的经济权益,也进一步提升了军事职业的比较优势,为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今年出台的军队新的条令制度虽然涉及不同内容,但都紧紧围绕推进军队战斗力建设这个核心。军队从严治军打出“组合拳”,充分说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加速的同时,也在提效。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