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售台旧舰远逊于中国054A 还得花巨资换武器

2015年12月18日10:0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售台旧舰远逊于中国054A 还得花巨资换武器

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合作局”(DSCA)于17日凌晨公布总值约18.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详细清单。中国外交部向美方提出抗议,并宣布中方可能会采取制裁美国对台售武企业等反制措施。此次对台军售清单中的武器都涉及哪些美国公司,又有哪些企业可能会进入中国制裁名单呢?

性能不及解放军现役装备

从美国五角大楼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的公告来看,这次军售主要以美军二手武器和已售台武器的配件及弹药为主。2艘美国海军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价值1.9亿美元。台湾媒体报道称,其中包括船上的AN/SQR-19拖曳声呐以及AN/SQQ-89反潜战斗系统。由于“佩里”级在美军服役末期,已将Mk.13防空导弹发射器拆除,此次DSCA的公告中特别指出,2艘护卫舰出售案当中包括重新安装的Mk.13。大陆军事专家认为,该舰总体性能大幅落后于解放军装备的054A护卫舰。

不过,台湾军事评论员陈国铭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本次军售台海军所获较多,2艘“佩里”级护卫舰为填补“海阳”与“济阳”两舰退役后的空缺,就舰艇数目来说并未有所增长,但连同舰艇出售所得的SQQ-89水下作战系统与拖曳声吶,倒是台湾海军欠缺的,这型拖曳声吶将有效提升台海军反潜战力。

据报道,清单中还包括13套最新批次(Mk.15 Block 1B)“密集阵”舰载近防炮系统及26万发弹药,同时将8门旧式Block1型“密集阵”升级至Block1B,总价4.16亿美元。另外加上2艘“佩里”级上各有一门Block1B,以及现有“左营”舰上的一门,台军未来将拥有24个新款“密集阵”。专家认为,“密集阵”性能要逊色于解放军装备的730近防炮,更大幅落后于1130近防炮。

在导弹方面,军售包括254枚“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总价2.17亿美元。该弹性能与解放军装备的FN-6以及“前卫-2”基本相当,落后于近些年航空航天工业展出的新型号。总价2.68亿美元的769枚“陶-2B”反坦克导弹和总价7700万美元的200余枚“标枪”反坦克导弹。这两种导弹和目前解放军使用的“红箭-9”“红箭-10”相当。

装甲车辆方面,军售包括36辆AAV-7A1两栖突击车,价值3.75亿美元。此外,还包括“迅安系统后续支持”。台“国防部”新闻稿称,“迅安系统后续支持”是指10套舰用Link-11/Link-16数据链平台,总计1.2亿美元。

对于先进战术数据链系统与迅安系统后续支持系统的引进,陈国铭表示,主要是强化台军早期预警系统,硬件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设备,但软件的更新才是美国军售的精华,除强化C4ISR能力外,也能强化战时与美军作系统的协同。他表示,AAV-7两栖突击车、“陶式-2B”反坦克导弹、“标枪”反坦克导弹等三项为消耗性装备的补充。

生产企业均为军火巨头

上述装备的生产企业均为军火巨头。其中“佩里”级护卫舰的原始设计商为纽约吉布斯·考克斯公司,制造商为巴斯铁工厂。而巴斯铁工厂于1996年被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收购。通用动力公司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军火商之一,包含多个子公司,曾经是F-16的生产商,后来相关部门卖给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该公司还收购了湾流公司,该公司的公务机活跃在中国市场。“密集阵”也是由该公司和雷神公司合作生产。

AAV-7A1两栖突击车最初由美国食品机械公司(FMC)生产,该公司于2005年因经营不善被英国BAE系统并购,成为BAE系统公司美国分部,随后因AAV-7的利润太小,所以生产线被关闭。“标枪”单兵反坦克导弹和“毒刺”地空导弹则由洛·马公司生产。

“陶-2B”车载式反坦克导弹由雷神公司生产,而目前台湾装备的“爱国者”防空导弹也由该公司生产。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包括“爱国者”“萨德”拦截弹以及多型空空导弹。另外,在这份名单之外,美国政府还核准了支持台湾自建猎雷舰的“康平计划”,允许洛·马公司向台湾出售完整的猎雷作战系统设备,并提供系统集成服务,至于船体平台,台湾已敲定从意大利国际海洋造船公司引进生产专利。

哪家公司或进入制裁名单?

一名熟悉对台军售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美台军贸采用对外军售模式(FMS),就是当局对当局交易,台湾当局的对口单位是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不必与厂商打交道,台湾所订购的武器也由该局全权招标和代签,并监督整个制造和交付过程。据了解,国防安全合作局主管对外军售事务的是“军售办公室”(FMS office),换句话说,美国军方成为向台湾提供军火的第一责任人,由它与军火商签署合同,如果大陆要制裁,理论上就只能找美军或者美国政府“算账”。

不过,这名军事专家表示,尽管上述装备有些已经停产,部分甚至已经退役,但这并不妨碍中方对相关美企进行制裁,以便起到震慑作用。中国如果进行制裁,雷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似乎上榜的概率不小。尽管在人们的印象里美国这些大型军火公司与中国素无往来,但实际上,与其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公司在华也有不少业务。雷神公司在中国海运市场上就拥有不少订单,其中订单量最大的是其下属一家主要生产船用罗经、自动舵、电子海图、雷达等产品的公司。从洛克希德·马丁剥离出来的一家传感器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地点就在上海。此外,制裁方式不仅仅包括不买相关公司的产品,还可以包括禁止相关人员入境、冻结在华资产等众多手段,在这一点上还要向经常挥舞制裁大棒的美国学学。

这名专家表示,如果中国采取制裁相关美国企业的措施,既是对涉及此次军售美国企业的一个震慑,也是给未来打算对台出售武器的美国企业划定一条“红线”,让其了解到可能要为此付出的惨痛代价,最终让他们“自觉”停止对台军售。实际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特别是中国市场对美国公司的吸引力逐渐加深,一些美国公司越来越不敢接台湾的军火订单。2005年,曾发生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为台湾订购的某项武器进行招标,有一家公司主动弃标,理由是“照顾在中国的商业活动”。(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田 聿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