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2015中国军队蓄势谋打赢 军改布局未来

黄子娟

2015年12月22日00: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解放军实兵演习

实战化演习“打一仗进一步” 

今年,中国军队军事演习的数量、频率和规模与历史同期相比不寻常,“实战化”是演习训练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早在年初,总参谋部颁发的《2015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中明确要求全军部队“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增强部队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

据央视报道,今年,全军陆军先后展开29场实兵对抗演练。7个军区15个合成旅、7个炮兵旅、7个防空旅(团)跨区进行对抗检验,6支部队担任模拟蓝军,总参演兵力达10这些万余人,人员参训率、装备出动率均超过90%。

29场实兵对抗演练的结果清一色的红败蓝胜,既让参演“红军”震动,也让全军部队警醒。当然,决出胜负输赢不是对抗演习的目的,深入查找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实战化训练短板弱项,找出整改对策才是演习希望达到的目标。

海陆空第二炮兵多军兵种联合演习

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指出,“陆军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任务需要,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总参军训部陆军训练局局长张大勇指出,今年陆军举行的这29场演习,无论顶层设计还是具体实施,都很好地贯彻和体现了这一战略思想,推动我陆军部队战斗力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联合作战是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我军在联合作坊方面虽然尚处摸索阶段,但已走上快车道。今年,解放军在多个地区和海域举行了5场代号“联合行动-2015”的联合实兵演习。演习分别由有关军区和军兵种牵头,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多支预备役部队、部分武装警察部队,以及总部情报、技侦、特种作战、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战略战役支援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程参加联训联演。

该系列演习,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规模最大、参演兵力最多、参演层次最多、参演要素最全、时间跨度最长、组织难度最大、演练课目最复杂的联合实兵演习,对抗之激烈异常罕见。演习的最大特点是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陆海空天网电全维展开以及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演习有效推动了战区部队联合作战能力提升,在陆空深度联合上有新突破,初步实现了陆空信息系统、侦察情报和指挥平台的有效融合。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训练

在海空联合军演方面,歼击机、歼轰机、轰炸机、预警机、侦察机和直升机成体系参演成为演习新亮点。11月2日,由广州军区空军组织,空军、海军的航空兵部队一同参加的“利剑-2015”实兵演习中,包括歼-10、歼-11、轰-6K在内的精锐装备悉数出动,构成以预警指挥机为核心,信息火力一体、空海力量联合、作战与保障相互支撑的综合作战体系。

远海训练常态化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利益的需要,从媒体报道来看,中国海空军今年至少7次赴西太平洋等远海海域执行训练任务。我军不断拓展前伸海空兵力战备活动空间,有效提升远海既定作战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