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如何避免中美必有一战?美需放弃世界霸权

2015年12月18日11: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如何避免中美必有一战?美需放弃世界霸权

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照片显示,12月15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上将登上正在珍珠港访问的中国海军济南舰参观。

中美之争实质不在“规则”

国际社会一直流行有关“中美规则之争”的讨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在谈到TPP时明确表示“不能让中国书写全球经济规则”,这使相关讨论变得更加热闹。但在笔者看来,规则之争只是一种表象,美国拿“规则”说事,实际上是想把它当成一个借口,极具欺骗性。

尽管中美之“争”确实存在,但“美国之争”与“中国之争”内涵并不相同:中国争的是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权,关键点是中国国际发展空间的拓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美国争的则是维系全球霸权和美元霸主地位。美国认为中国崛起威胁到其根本利益,因此它的“争”就是要遏制住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长。而这必然导致其与中国迎头相撞,造成今天中美冲突的现实。

短期来看,美国还将为实现所谓的战略目的做出更多努力。其中一个方向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比如通过直接兵力部署或加大巡航频度;再如出售武器装备给盟国或其他伙伴,并与相关国家举行联合军演。通过加强自身存在,美国谋求平衡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能力建设。很多人都担心,随着形势进一步发展,南海可能出现“擦枪走火”甚至“必有一战”。避免这种可能性的主要办法就是美国放弃全球霸权战略和冷战思维,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但目前来看美国还做不到这一点。因此,中国还得承受美国不接受中国发展并竭力遏制中国的现实。

“美国之争”,即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强大而有手段。说强大,是指美国近百年霸权的实力积累以及兼收并蓄、包容万千的软实力;说有手段,是指美国经营半个多世纪的军事同盟体制和实用主义的灵活运用。“中国之争”艰难而阻力重重。说艰难,是指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巨大变革:互联网等新技术带给社会的全方位变革,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中国新军事变革的推进以及政法、文化等领域的机制改良和完善等;说阻力重重,是指中国的发展时时遭受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牵制和挑衅。

总体而言,中美之间的合作大于对抗竞争,只是当前中美关系的高音变成了竞争和对抗,而且烈度有上升的趋势。其中最危险的接触点无疑是在海上,尤其是在南海方向。当前,中美之间虽有危机管控机制,双方管控危机的意愿也很明确,但要真正防范冲突的爆发,根本上还是取决于美国对既往战略的调整。美国在亚太地区做何选择,将直接影响该地区甚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就此而言,缓解中美之争不仅仅是中国的责任,更是摆在美国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挑战。(邢广梅 作者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法律室主任、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