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2015中国军队蓄势谋打赢 军改布局未来

黄子娟

2015年12月22日00: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国利器-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

国产“杀手锏”崭露我军力量

现代战争,不但是国家间军事谋略的竞争,也是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比拼。过去,我们曾羡慕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尖端武器。如今,我军高科技新型武器装备服役被军迷戏称如“下饺子”。9月3日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27个地面装备方队40多种现役主战装备、18型近200架飞机参阅,东风-5B洲际导弹、东风-26导弹、东风-21D导弹、歼-15战机、空警-200预警机、99A式主战坦克……大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亮相,再次掀起了人们对国之“重器”的极大热情,国人对 “中国力量”自信爆棚。

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我国陆军近年逐步换装99式、96式等新型主战坦克,发展重型、两栖、轻型等机械化部队,装甲机械化师旅在合成作战师旅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炮兵陆续列装远程多管火箭炮、大口径自行加榴炮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和新型弹药,构建起全程精确火力打击体系。

12月12日,中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入列命名及授旗仪式在三亚某军港举行。

2015年是人民海军波澜壮阔、高歌奋进的一年,一批新型舰艇交付海军,也有大批新型舰艇形成战斗力。2月9日,第六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 “西安”舰入列,至此,该型驱逐舰已全部加入现役。今年,最新型052D级导弹驱逐舰的2个新成员“长沙舰”和“合肥舰”加入海军,该舰还被称为我军航母的“守护神”。7月,在南海某海域进行的立体登陆作战演练中,“野牛”级气垫登陆艇首次亮相海训场,我军登陆作战能力进一步强化。同月,7月10日,首艘半潜船“东海岛”号正式入列海军南海舰队,该型船可有效拓展中国海军装备投送和战损救援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海军海上支援保障能力,被称为我海军继071型船坞登陆舰与726型气垫艇后的又一远程力量投送的主要力量。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中国海军的新装备的确进入了丰收期,并且这种高速发展的势头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尽管如此,我国海军离现代化海军强国差距还很大,其发展建设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海洋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迅速扩展。

空军战机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空军正在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成体系地筹划和推进武器装备建设,在实战训练摸索提高自身战斗力。近些年来,在空军和国防工业的努力下,空军武器装备有了质的突破,基本形成较完整现代化装备体系,主战装备实现了常态发展,补充了一批新型作战力量,空军武器装备质量结构、攻防结构有了新的进步,特别是战略预警、空中进攻、防空反导、信息作战以及空降作战能力等有了新的增强,同时海上作战能力、高原作战能力有显著提高。

在今年的抗战阅兵式中,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东风-5B洲际导弹、东风-26导弹、东风-21D导弹等尖端战略导弹首次亮相,最具威慑力的"杀手锏"几乎全部对外公布,振奋人心。从中也可看出,作为国家战略力量的第二炮兵,其武器装备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武器装备体系,在武器射程、打击手段、打击精度和机动能力等方面,实现大飞跃、大发展,第二炮兵全时全域慑战、精确实施打击、连续火力突击等核心军事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利剑在手,还须练就决胜剑术。我军新型武器装备如今在军事训练和演习中风头正劲,为我军打赢未来战争积蓄着磅礴力量。

中国空军轰-6k战机

今年中国空军开展的四次远海训练中,轰-6K均未缺席,飞赴西太平洋,甚至飞出第一岛链1000多公里,远海作战能力获得提升。在5月刚刚结束的海上多机种对抗演练中,空军某部歼击机编队与负责保障的空中加油机群精准对接,成功实施空中加油。这次实战背景下海上多次空中加油,标志着我空中加油机部队全疆域作战能力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实现了从技术层面向战术层面的跨越。6月初,我军红箭-10反坦克导弹亮相演兵场,精确命中目标,而且我军反坦克导弹已形成装备体系,整体性能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11月初,南海舰队某航空兵团三代机在海上作战演练中一天半发射导弹数十枚,发发命中,该三代机如此规模的导弹实射在海军尚属首次。12月7日新华网文章透露,“辽宁舰”已部署多型舰载机,舰载机多批次、多课目、多机种同场组训成体系展开。

结语: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保障。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担负新的职责使命,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全面提高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在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中,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