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炒作中国潜艇威胁 专家:难对美航母形成致命打击

2015年12月18日00:0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我海军新型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黄子娟) 近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表题为《中国潜艇威胁》的报道称,中国潜艇很可能被派遣执行前沿部署,形成封锁线以拦截开往西太平洋冲突区域的美国航母战斗群。军事专家仲晶在接受央视《海峡两岸》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虽然中国潜艇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要对美航母形成致命打击还很难。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中国的攻击潜艇舰队主要由柴电潜艇和核动力攻击潜艇组成,其中比较现代化的潜艇包括两艘商级核动力攻击潜艇、12艘基洛级和12艘元级柴电潜艇。报道认为,中国潜艇很可能被派遣执行前沿部署,形成封锁线以拦截开往西太平洋冲突区域的美国航母战斗群,而柴电潜艇由于其速度和续航能力的局限,基本上将扮演流动雷场的角色。

仲晶介绍称,由于柴电动力潜艇噪音比较低,有可能突破航母防御体系。但它本身携带的武器系统战斗能力有限,所以很难对现代化航空母舰造成致命打击。

仲晶表示,要想发现航母,其实并不是靠水下的潜艇,而是利用陆、海、空、天全套的预警体系。如太空中有卫星可以监视航母战斗群的行动轨迹,空中的预警机和水面舰艇也具有很强的探测手段。而潜艇要发现航母,主要依靠被动声呐。潜艇上装备有主动声呐和被动声呐,为了防止被敌方发现,潜艇在水下通常都是开启被动声呐,只有在攻击时才开启主动声呐。但被动声呐的探测距离有限。

多年来,外媒一直炒作“中国潜艇威胁论”。针对目前中国潜艇实力,仲晶表示,近年来,我国无论就潜艇自身,还是潜艇携载的导弹和鱼雷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所谓“中国潜艇能对美军航母造成致命威胁”的说法也不中肯。美国海军航母有非常严密的防御体系,突破难度很大。另外,潜艇作战需要陆、海、空、天其它武器装备协同配合,仅靠潜艇本身谈不上具有致命杀伤力。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