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我军战略投送“拳头”部队(图)【3】

2016年12月29日08: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官兵向记者展示“重装备铁路装载位移器”。中国军网记者李景璇 摄

  一年后的7月份,刚满一周岁的重装备运输营迎来第一场大考。考题是配属加强第1集团军某部,接受重装备运输力量远程投送能力检验评估。

  演习导演部一声令下,几十辆重装备运输车急赴沿海某训练基地。作战地图上显示,此次远程投送需横跨福建省全境,行程约1000余公里。

  盛夏的南方,暴雨持续肆虐。重装车队伴随着电闪雷鸣行进在高速公路上,雨刮器拧到了最高档位,前方的景物依然若隐若现,能见度不足50米。但“战情”紧迫,容不得半点迟疑。安全、准时、高效地将坦克、装甲车等演习装备投送“战场”,成为制约这场演习能否顺利展开的关键。

  两天后,车队在规定时间内安全到达指定地域,一次性通过了上级部门对运输组织筹划、铁路输送、重装备铁路公路倒运、远程公路输送等15个课目的检验评估,评估等级为优秀。

  重装备运输营的惊艳亮相,赢得满堂喝彩。与以往演习中主要依托铁路运输相比,重装备运输车以其快捷便利、机动性强、实战效能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让那些曾经对重装备运输车担负战略投送任务持怀疑、观望态度的官兵刮目相看。

  汽车轮子载着履带战车上战场,堪称我军重装备战略投送历史上的一次战略转身。

  长期以来,铁路曾经牢牢占据着重装备运输的老大地位。随着现代战争突发性和战场环境复杂性的不断提高,铁路运输的一些短板越来越呈现出来:前期准备周期长、反复倒运效率低、行进间容易暴露作战意图,特别是战时铁路一旦被破坏,更会影响到全局走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