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我军战略投送“拳头”部队(图)【8】

2016年12月29日08: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轮毂有多硬,投送就有多给力

  2012年,拉萨火车站。重装备运输营第一次接手高原铁路公路倒运。一辆辆装甲战车从火车车皮缓慢驶下,开进各自编配的重装备车拖车上。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

  然而,当装载完毕的重装运输车接受安检时,问题来了。火车站的安检人员要求部分车辆必须重新装载,让左右的误差不能超过0.5厘米。不少驾驶员都惊呆了:“这是开玩笑吧。先不说火车停的都是弯的,就说车开到两边悬空的铁路平板上,怎么打方向?再说还有高原反应,面包都鼓包,轮胎气压能没变化?况且车头与车板连接的又不是雷达……”

  安检人员却很平静地告诉驾驶员们,青藏铁路沿途高压线密集,山体和隧道都很窄。一旦装甲车辆因装卸不当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逐渐平静下来的战士们只能接受了这一“残酷”的决定。要挪车,只能使用老办法,靠导链!

  导链是汽车兵们最不愿见到的东西。它的原理就是利用小铁链带动大铁链来实现车辆位移。重装备车由于吨位过大,静止状态下移动非常费劲,要移车只能借助导链。可是小链条拉动几百下,车也就动一点点。而这一次,足足耗费了3个多小时。

  平时可以复装,那战时呢?战略投送要投得远、投得准、投得快,必须要实时与战争形态接轨,必须在创新中实现全面转型。

  一场技术革新在重装备营官兵中悄然展开。领头负责的就是那次“0.5厘米事件”中的一位班长。任务结束回到驻地,攻关小组的战士们顾不上洗去一路风尘,一头扎进书本中、训练场、汽修城,找灵感、想构思、做设计。负责液压助力的,三个月内跑遍了驻地11家液压缸厂,求教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结构组建的,一天到晚泡在训练场,把重装备运输车底盘构造摸得清清楚楚;负责模块搭建的,训练一天晚上还要聚在一起谈想法报思路,群策群力设计方案。

  创意的火花总在思想交锋中迸发。在经历多次失败和挫折后,一名战士一句“要是能像铲车摇臂那样左右移动就好了”,顿时让小“诸葛亮”们豁然开朗。设计草图出来后,攻关小组立即向相关部门申请了两个液压缸作为研究样品。

  组装、焊接、试验、改进,再改进。经过设计和制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一台战士们自主研发的“重装备铁路装载位移器”终于诞生了。从此,重装备车静止状态位移开始进入“读秒”时代。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