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我军战略投送“拳头”部队(图)【6】

2016年12月29日08: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收起钢制渡板。中国军网记者李景璇 摄

  “联合行动-2014B”实兵演习的一次任务中,重装备运输营经过两天的长途机动,距离演习目标区域仅剩最后几公里。就在这时,行进中的车队突然接到指挥部命令:原配置地域遭“敌”火力打击,立即将重装备投送至某目标地域!

  一切行动必须服从实战需要。车队指挥组迅速启动预案、调整部署。通过北斗一体化指挥平台,调阅战场信息数据库,研判战场敌我态势,重新规划部队行进路线,指挥车队即刻调整机动。

  长龙般的重装运输车队立刻掉转方向,向新的目标地域疾驰。车行不过半小时,通讯系统里传来先遣分队队长急促的声音:“前方三公里处有一限高桥梁,车队行进受阻!”

  原来,重装备运输车装载装甲后,整车高度超过4米,无法正常通过限高桥梁。如果重新规划路线,车队将无法按时到达。“各车注意,前方集结,准备卸载,装甲装备与重装车辆分别通过桥梁,再进行装载。”车队指挥员详细了解情况后,果断命令道。

  这时,装甲部队领导急了:按照正常的装甲装卸载流程,这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耽搁这么长时间,势必无法按时到达指定地域。一旦重装备无法按时投入战场,演习即告失败。面对忧心忡忡的装甲部队指挥员,重装备运输车迅速展开,官兵们娴熟地解除捆绑加固器材,指挥装备卸载……半小时后,车队重新出发,并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目标地域。

  事后,重装备运输营被装甲部队官兵们亲切地冠以“重装快递”。

  美誉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