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我军战略投送“拳头”部队(图)【7】

2016年12月29日08:2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2009年重装备运输营参加公路输送能力检验评估,图为重装备运输车队进行调整车队。

  想当初,刚刚在训练场把重装运输车“脾气秉性”摸透的驾驶员们,就开始琢磨要给这些笨重的大家伙组织“队列训练”。各种紧贴作战实际的重装备运输车编组、行进、超车、调头、转弯、倒车动作应运而生。这一切,只为争分夺秒、抢占先机。

  可是不久,又一个突出问题摆在大家面前:车开得再溜也不等于保障有力!缺乏与保障对象的联合训练,必将影响重装备投送力量效能的发挥。只有紧贴保障需要,才能真正发挥出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作战的威力。

  必须走出去!重装备运输营与驻地附近装甲部队积极开展对接联训,根据重装备运输车超宽超高的特点,组织开展上下铁路平板、装卸载、捆绑加固等针对性课目训练。

  野外驻训地。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辆辆重装备运输车风驰电掣而来。车刚一停稳,6名战士箭步跃上拖车,协力推下钢制渡板,装甲战车快速准确地驶上装载平台,捆绑加固随即展开。官兵们个个动作娴熟,行如猛虎。随着旗语指令下达,驾驶员进入战位,车辆起步绝尘而去……一连串课目轮番上演,让人目不暇接。分秒之间,一整套“组合拳”打得呼呼作响。

  这只是重装备运输营与装甲部队联合训练的一个缩影。为解决投送装备型号不一、转运道路路况多样、装卸载地域受限等实际问题,他们打破常规运输方式,着力创新快速投送模式。通过深度融合,实现了战情共享、沟通协调、指令下达、通信联络、操作实施全过程的无缝对接;通过高效配合,将一组5台装甲装备原有装载时间缩短至8分钟;通过精准协同,重装备运输车在抵达装载地域前,被运装甲装备提前发动预热,为装甲部队快速机动、夺占作战先机抢得了宝贵时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