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部队奋力投身改革强军 加快推进战略转型 

黄子娟、郭洪波、李建文、高杰

2017年05月04日08:1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红剑演习

矢志空天梦想,飞向更高更远的空间

2015年3月31日,一则消息把世界目光聚焦中国空军:3月30日,中国空军经巴士海峡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

媒体和专家纷纷解读,这个“首次”折射出空军正从传统意义的国土防空转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作为跃出地平线、在三维空间作战的军种,高位瞰制、吞天纳地、探索未知,在挑战极限中搏击空天、经略空天,是空军这个军种与生俱来的秉性特质。

时代的发展总有其历史必然。

面对空天时代的到来,空军积极响应习主席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的伟大号召,开启了迈向空天时代的新征程。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空军也随之迎来又一次历史性的转型。一天后,西太平洋、宫古海峡,伴着震天撼海的轰鸣,空军轰-6K战机长翼掠空,奔向大洋。

正如此次远海训练当天,空军将士誓言铮铮:“坚决拥护支持改革,推动战略转型,在强军路上一往无前!”

2016年初,伴着着改革强军的春风,从空军、军区空军两级机关整编、部队转隶,到作战责任区调整交接;从立柱架梁、击楫勇进,再到工程合拢、平稳过渡……空军上下投身改革时代洪流,谋变思进、革故鼎新,实现了这场整体性革命性巨大变革的顺利开局、首战定局。自此,空军战略转型步入新体制时间。

站上改革重塑的历史起点,空军主建不忘战,一如既往地研究作战、谋划打赢,以此牵引空军战略转型,更好地承担起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一幅空军新世纪最壮阔的改革转型画卷徐徐铺展——

去年,空军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下,首次组织高原地区全疆域、多机种、体系化作战战备集训,在高原战役筹划、全域力量运用、远程奔袭作战、军民融合保障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去年8月28日,一则军事新闻显示,开创世界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空军“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目前,空军地面防空已经形成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了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

2016年9月25日,空军轰-6K、苏-30、加油机等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这一年空军4次飞赴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远海训练,不断锤炼空天战略能力。在空军开展的远海训练的两年多来,应对和处置了各种阻挠,实施了侦察预警、海上巡航、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提升了空军远海作战能力。与此同时,空军严密组织东海警巡、南海战巡,提升了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2016年7月6日,运-20飞机在空军航空兵某部缓缓滑过水门,正式列装部队;去年11月1日上午,第11届珠海航展,伴着巨大的轰鸣声,两架歼-20准时到达,单机低空通场、转弯上升归建……歼-20首次公开飞行展示。这一年,空军列装运-20、展示歼-20,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空军综合作战能力不断提高,彰显空军在改革强军中加快推进“战略性军种”建设。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16年12月初,在新一轮改革任务部署之际,空军举办第四届“国家空天安全与发展”论坛,对空军战略能力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正是贯彻落实军委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改革大势对军事理论创新的强力呼唤。

瞩望未来,一支信息先导、体系联合的现代化人民空军,将振翅于更高远的空天,用意蕴深长的航迹,挥写出气势恢弘的征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