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制定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

2019年10月28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制定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

近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批准《2030年前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将人工智能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这一前沿技术在国防领域的应用,将显著提升俄军事实力,并形成足够的竞争优势。

标定人工智能研发方向

《战略》明确提出未来10年俄人工智能发展目标,即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经济、工业和国防等领域“释放智能化时代的技术潜能”。具体内容方面,俄将人工智能技术载体主要确定为“无人机、机器人、无人潜航器、虚拟现实、神经计算机等装备”,并将进行长期探索性研究。

《战略》还从国家层面确立一系列机制,消除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可能引发的制度性“壁垒”。俄副总理罗戈津牵头,负责国家级颠覆性人工智能项目的规划和调控;组建远景基金会、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等专职机构,前者类似于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后者则是具体人工智能技术的培育、试验基地;出台具体军地联合研发机制,国防部与联邦科学院及远景基金会建立常态化联合研发机制,如国防部设立“开放之窗”平台,鼓励地方高校、科研机构、研究团体甚至个人,向军工集团提交创新方案。

针对当前人工智能研发团体面临的资金支持不力、技术支援不够、市场前景信心不足等客观现实,以及人才相对分散等问题,《战略》决定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积蓄发展动力。如,以国防部在建的“时代”科技城为依托,建设首个军地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综合基地,吸引包括科技连、军工企业和地方高校等科研组织参与,打造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储备“孵化器”。俄政府还计划在12月15日前将《战略》内容纳入“俄罗斯联邦数字经济”国家发展计划。

深耕防务领域“试验田”

有外媒称,该《战略》的出台,意味着俄已将人工智能技术视为国家间战略竞争的重要领域。随着军用机器人等先进装备投入量产、实战应用,具有俄式特色的人工智能军事化进程进入发展“快车道”,并向成建制、规模化的无人化作战体系演进,其研发成果和应用效果,也成为检验俄前沿技术发展能力的“试金石”。

按照俄装备发展规划,2025年前,智能化装备占比应达30%。目前,俄正聚焦侦察监视、指挥决策、火力打击、作战支援等多领域,展开智能装备研制和列装工作。资料显示,近5年,俄无人机、陆上机器人和无人潜航器数量分别增加8倍、2倍和3倍。俄还计划在太空目标监视雷达系统以及防空反导系统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情报信息的快速处理、高效分析。

此外,俄国防部已设立“创新俱乐部”,组织开展智能技术专项竞赛,邀请军地专家同台竞技,推动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俄军科研创新专业部队科技连,也将人工智能列为与信息技术和军事航天技术同等重要的研究领域。

抢夺技术疆域竞争优势

美国于2014年推出“第三次抵消”战略,意图以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为依托,强化对俄等战略对手的竞争优势;同年,俄国防部制定《2025年前俄军无人系统装备计划》,提出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应用的主要步骤。此后,俄又出台《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等文件,并多次召开国家层面会议。在今年2月的国情咨文中,俄总统普京明确强调,“俄将实施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计划”,几乎与此同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俄美在该领域的竞争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除人工智能外,俄还将微电子、生物工程、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作为重要研究方向,以此为基础衍生而来的量子通信、超大集成电路、隐身防护材料和基因工程等方面的成果,将为俄军工业带来丰厚利润。未来,随着《战略》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发展规划的出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逐步落地见效,俄美在技术疆域的竞争也将全面展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