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库冲突后俄美强势介入争夺中东事务主导权

2019年11月01日09:2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美强势介入,谁是赢家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10月27日确认同意根据新的俄土协议,撤出距离土耳其边境30公里外,叙利亚东北部局势目前处于相对平静状态。不过,叙利亚政府军、俄罗斯军事警察、美国军队、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等各方势力仍在调动部署。与此同时,俄罗斯和美国不断强化与土库双方的互动博弈力度,力图争夺中东事务主导权,塑造于己有利的战略态势。

俄土达成“历史性协议”

继美土约定之后,“俄土新约”再为叙利亚局势打入“镇静剂”。俄总统普京22日在索契会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双方签署一份包含10项条款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规定,自23日12时起,俄军事警察和叙边防人员将协助库尔德武装人员及装备,在150小时内撤至土叙边界以南30公里外地区;在库尔德武装撤离后,俄土军队自29日起在叙东北部纵深10公里范围内联合巡逻。

对于这份备忘录,埃尔多安高调评价其为“历史性协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土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初衷,是满足叙利亚、欧洲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利益。他同时敦促驻叙美军尽快离开,“只有受叙利亚政府邀请的俄军部队才算合法驻留叙利亚”。

当地时间30日中午12时,叙利亚宪法委员会首次会议在日内瓦召开,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11月1日起,来自叙利亚政府、反对派和民间社会的150名成员开启正式磋商。随后由三方组成的45人团体将再次举行会议,以准备并起草符合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决议、叙利亚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提案。

29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外长与吉尔·彼得森举行会谈。俄外长拉夫罗夫提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应本着无歧视态度切实解决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拉夫罗夫表示,对任何分裂叙利亚的行为零容忍,一切军事行为均无法解决叙利亚危机。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建立是各方努力的结果,土耳其愿意在难民回归等问题上继续发挥作用。

美祭出“胡萝卜加大棒”

对于俄罗斯强势介入土库冲突,美国也不甘示弱,祭出“胡萝卜加大棒”予以应对。

美国第一时间向土俄两国释放舆论“迷雾”。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盛赞俄土达成的谅解备忘录,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天也表示,美国正与土耳其和库尔德武装力量合作,希望达成“永久停火”。

此外,特朗普还宣布取消对土制裁。他同时强调,如果土耳其不能履行保护少数族裔等义务,美国将保留对土重新实施制裁的权利。美国务卿蓬佩奥则称,特朗普“完全准备好”在“必要时”对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尽管华盛顿更愿意动用其“外交力量”。

在美军从叙利亚“全线撤离”背景下,美国防部长埃斯珀10月25日宣称,部分美军仍将驻扎于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油田附近,以“保护油田免于落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手中”。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评价称:“这简直就是‘国际强盗主义’。”

俄媒体也称,美国在叙利亚东部部署军队,是为保护非法石油贸易并从中获取巨额利润,“在美国的强力保护下,叙利亚原油正被大规模走私到国外”。据悉,上述石油开采活动由一家美国控制的公司进行,走私的收入通过中介公司流入美情报机构和私营军事承包商的银行账户,“考虑到1桶叙利亚石油的价格为38美元,这家美情报机构的‘私营企业’月收入超过3000万美元”。

中东博弈或迎“新拐点”

对于此次俄美两国围绕土库争端的战略博弈,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更胜一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俄罗斯通过与土耳其签署谅解备忘录,实现了在中东地缘政治中扮演重要斡旋角色的目的,“俄土备忘录没有点明,却事实上划定底线,即美方就叙利亚局势走向已没有话语权,美方对叙利亚事务的影响力由俄土取代”。

与此同时,土耳其从俄美矛盾中渔利较多,叙利亚则成为“牺牲品”。美国智库华盛顿研究所土耳其事务专家恰阿普塔伊指出,对比与美方达成的停火约定,埃尔多安在与俄方首脑会晤后得偿所愿。由于土俄备忘录提出的方案让土军控制更多的叙利亚领土,导致叙利亚甚为不满。叙总统巴沙尔在俄土达成谅解备忘录后致电普京,誓言维护叙方领土完整,并前往西北部伊德利卜省视察军队,表达收复边境控制权的决心,谴责土方军队越境进入叙利亚,宣称“迟早赶走侵略者”。

在俄美战略博弈加剧、土叙关系愈发微妙、土库冲突难以平息的背景下,中东局势或将在动荡不安中迎来“新拐点”。

一方面,在“俄进美退”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未来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叙利亚局势的主导者,同时不断强化在中东地区其他事务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与此同时,由于在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利益,美国也势必不会向俄罗斯低头,未来必将采取多种手段与俄抗衡,双方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博弈或将进一步激化。

另一方面,叙利亚、土耳其、库尔德武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之间的利益盘根错节、矛盾交错复杂,美俄两国在叙利亚的战略博弈目前没有起到为地区局势“降温”的作用,未来还可能令各方矛盾进一步扩大。在可预见的未来,土库冲突、土叙摩擦、“伊斯兰国”死灰复燃,将成为影响叙利亚局势和中东安全稳定的重要变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