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新眼光看待新时代的兵

 
2019年11月18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新眼光看待新时代的兵

  “太阳白白照亮了成年人的眼睛,可它一直透过孩子的眼睛照亮了他们的心灵”,爱默生的一句话让我们明白,有时候看世界的眼光不同,我们的工作态度和得到的回应也不同。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用什么眼光看人很有学问。眼光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对待和处理问题的态度也不同。当下,面对新时代基层官兵,我们也需要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他们。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激发基层官兵的活力和创造力,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这样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有依靠力量,才有根本支撑。

  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贵在充分认识教育对象、深刻理解教育对象、发自内心去感召教育对象。对基层带兵人来说,就是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基层官兵,把教育工作做到官兵的心坎上。

  然而,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带兵人总带着挑剔眼光审视官兵,觉得他们“浑身是毛病”,常用的口头禅就是“哪像以前的兵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甚至动不动就喟叹“现在的兵越来越难带”……

  确实,如今官兵人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90后、00后成为基层官兵主体,大学生士兵比例显著提高,官兵入伍前经历更加丰富,新兵里有的出过国、做过网络直播、经过商。他们成长愿望强烈、个性特征凸显,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掌握技能快,渴望被认同,但也有政治基础薄弱、容易陷入自我、功利心较强等一些缺点。他们是落入军营沃土的一颗颗种子,需要成长的时间和空间,也需要灌溉和培育。

  在他们面前,如果我们总带着头脑中的先验性认知,用固有教育思维模式去套,肯定会感觉工作越来越难干。而不思改变的结果就是不仅会错过培塑人才的契机,也会失去让自己与时俱进的机会。

  时代和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去审视新时代的基层官兵。只有具备新的眼光,才能冲破原有思维的束缚,使思想观念与时代的节奏合拍,才能真正走近他们、引领他们、赢得他们。

  但是,当下仍有一些带兵人觉得把官兵拴在营区里、摁在岗位上、盯在眼皮下就是搞好管理和教育了,使得所在单位官兵紧张有余、活力不足。有的对战士“不打不骂也不爱”“不疏不离也不亲”;有的对基层官兵缺信任、缺感情,带着“有色眼镜”挑毛病;有的觉得以前的老传统不管用、不适用,也不常用了,但又对新环境下如何利用新条件做好工作不得其法、不得要领,结果是传统没守好、新的也没学会。一些同志说,现在压力传到了基层,信任却没有传到基层,出现了“你不放心我就不尽心,你不放手我就不动手”的现象,这样又怎能激发出基层官兵的潜力和活力?

  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相应地我们的带兵人也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先带兵人自身就要自觉将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使思想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要主动走近基层官兵,做到知兵、懂兵,只有把官兵读懂了,才能把脉搏把准了,这样才能打开他们的心结,走进他们的心里。对待基层官兵,应多点信任,少点指责;多点欣赏,少点挑剔;多点发展眼光,少点固化成见。基层官兵有活力了,才有战斗力;官兵嗷嗷叫,才能打胜仗。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