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欲拉拢盟友打造太空联盟

2019年11月25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美军太空司令部正致力于加强与盟国的伙伴关系,以进一步协调各方太空军事行动。美空军第14航空队司令斯蒂芬·怀廷少将表示:“我们正努力扩大对国际、跨部门和商业伙伴的支持。”可以看出,美国试图通过结盟的方式帮助自己实现太空霸主的设想。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就紧锣密鼓推动组建太空部队。虽然来自国际国内的阻力不小,但特朗普建立“天军”的努力从未停止。8月29日,特朗普宣布建立太空司令部,使太空成为与陆、海、空和网络空间平等的作战领域。美国深化与盟友在太空领域合作,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一方面可以主导制定太空活动“游戏规则”,另一方面可以分担太空开发的成本和风险,在可能爆发的太空冲突中多一些“马前卒”。美军已开始为此着手准备,以美军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为例,该中心曾是美空军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等盟友进行太空活动的场所,去年美空军将其改为联合太空作战中心,以加强与盟国太空资产的整合。

从此次怀廷的表述看,未来美国打造的太空联盟小圈子主要包括英、日等国。

英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在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为避免在太空领域被甩开,“脱欧”后的英国紧靠美国显得顺理成章。7月,英国国防大臣彭妮·莫当特表示,英美正合作开展一项“奥林匹克”防御者行动,该项目由美国主导,旨在加强盟国阻止和威慑对手的能力,英国是第一个正式加入的国际伙伴。此次怀廷表示,美方对英方加入“奥林匹克”防御者行动表示支持,今后将进一步增强英国在联合太空作战中心的存在。

目前日本在太空军事领域并无太大建树,但其潜力不可小觑。从技术上看,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已完成向小行星“龙宫”释放微型机器人、着陆、采样等探测任务,目前即将踏上归途。从政策上看,日本计划在2020年新设“宇宙作战队”,以对太空进行实时监控。怀廷表示,美军“将与日本签署一项共享有效载荷协议,这将增强(美军)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周边地区的太空域意识”。同时,美军太空司令部正继续寻求与日本发展伙伴关系,希望加强双方在战术卫星通信和太空指挥控制等领域的合作。

不难判断,美国组建太空联盟确实会招来一批追随者,但也应看到,美国对于该联盟的前景还是过于乐观。一方面,美国的做法与当前国际社会“和平利用太空”的倡议背道而驰。另一方面,即便在西方世界也有一些国家并不认同美国的“盟主”地位,并对美表现出离心倾向,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法国。尽管法国是首批向美军太空司令部下设的多国太空合作办公室派驻军官的国家之一,但无论在北约系统内,还是在与美安全合作上,法国都在谋求一定的独立性。近期,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表示,北约已处于“脑死亡”状态,并警告欧洲国家不能再依赖美国。

综上,未来美国打造太空联盟的行为需要相关各方予以重视,但该联盟能够产生多大合力还有待观察。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