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推进数字化建设多年,各型装备信息化优势明显,频频在对抗演练中取得佳绩,而这一次所属机步二营四连却差点“败走麦城”,幸好老张有一手——

“自动”失灵,“手动”救场

2019年11月26日09: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动”失灵,“手动”救场

“多亏了炮长张恩景,这次情况太突然了。”初冬时节,冀中腹地,一场战术演练刚刚结束,中部战区陆军某团机步二营四连连长张文豹在复盘会上点名表扬了炮长张恩景,并在笔记本上写下:能打胜仗的传统技能没有“过气”。

在全连官兵眼里,连长张文豹口中的炮长张恩景在连队并不突出,他只是一名不温不火的14年老兵,大家都习惯称呼他为老张。但在这一次演练中,老张确实是功臣,也给全连官兵上了一课。

演练当天,高度信息化的步战车和坦克似乎给连队插上了胜利的翅膀,战场态势对突击连的进攻越来越有利。“左翼分队对1号目标,右翼分队对2号目标,射击……”随着张文豹一声令下,两支分队迅速展开,为夺取制高点“撕”开突破口。“这个要点我吃定了!”张文豹信心满怀。

出人意料的是,战斗并没有朝着张文豹所设想的方向发展,“敌”设置的陷阱让突击连措手不及——在突破的关键阶段,左翼进展严重受挫,多辆步战车“阵亡”,仅有一辆幸存,而“敌”山头上的火力点依旧在猛烈射击。张文豹心里很清楚,前沿阵地难以突破,将直接影响整个战斗进程,情况十分危急!

“目标坐标×××,请求射击!”得到车长的射击命令后,炮长张恩景迅速寻找目标,准备歼“敌”。“糟了!炮塔不能动了!”就在这辆仅存的步战车要向“敌”火力点发起攻击时,战车却突然出现问题。眼看“敌”方即将采取行动,左翼极有可能“全军覆没”,生死存亡之际,整车的人都紧张到了极点。

张恩景心里明白应该是火控系统传感器电路出了问题,这个问题一时半会儿根本解决不了,再拖下去只会延误“战机”……

“手动,只能手动!”张恩景双手离开操作台,右手迅速抓住方位摇柄高速旋转,转移射向,指向目标区,紧接着左手顺势握住高低摇柄,微作调整,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一发炮弹正中目标,成功解除“险情”!左翼得以继续前进,最终拿下制高点。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身为炮长,就应该具备这样的能力。”谈及连长的表扬,老张显得很平淡,他坦言,信息化装备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非常低,他也没有想到好些年不用的传统方法竟然派上大用场。

这次意外引起了团机关的高度重视。演练结束后,作训部门对各单位缺训、漏训的课目进行了一次严密的清查,结合新大纲训练要求,重新调整了部分军事训练计划,将一些传统课目列入必训内容。老张也顺理成章成为了该连坦克手摇瞄准课目的教练员,他告诉笔者,他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更多的战友也能够随时顶得上。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