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入伍21年,对多代坦克性能了如指掌;在原广州军区一场大比武中,一举斩获轻型坦克9个课目中的5个第一。第74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鲁杨——

淬砺精钢成“锋刃”

2019年11月29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鲁杨近影。李四磊摄

初冬时节,岭南腹地寒风阵阵。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弹射击演练正在紧张进行。不远处,一辆辆坦克快速机动,搜索着打击目标。

“显示目标!”该旅某合成营营长曾克下达显靶命令后,所有人都在静待第一发炮弹轰鸣而出。万众屏息的时刻,电台里一阵急促的声音打破了指挥所的平静:“报告,这里是‘风岭1号’,我车装弹机突发故障!”

疏散完车组人员,一名皮肤黝黑的二级军士长带领班组快速赶往故障地点。此时,输弹链在炮膛内还未收回,炮弹被卡住,必须尽快排除险情。

“预定转速不够,是变速箱故障。”小心翼翼地卸下弹药、发动车辆细心检查,这名二级军士长从引擎声中迅速察觉到了异样。随即,他使出一套娴熟的“排障硬功”,战车再度恢复战斗能力,演练继续。

望着远去的战车,脸颊上留下一道道“黑条”的二级军士长,从口袋里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年××月××日,装弹机故障,原因:变速箱从动盘磨损……”

这名关键时刻亮剑的二级军士长,就是该旅底盘技师兼特级驾驶员——鲁杨。入伍21年来,他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是全旅公认的“排障大拿”。战友们敬佩地说,无论装备多么复杂,鲁班长都能“驯服”它们;无论故障多么罕见,鲁班长都能通过“望闻听摸”找到蛛丝马迹。

今天的成绩,源于昨日的辛勤付出。当年,刚进部队的鲁杨便爱上了坦克,整天想着如何摸透这个“铁家伙”的脾气。这些年来,他加班加点深钻苦学,把每一代坦克的结构草图、性能原理都熟记在心,写下的学习笔记和排障笔记累计10余万字。

磨剑十年,只为做“锋刃”上最硬的那块钢。2007年7月,原广州军区一场大比武如火如荼展开,鲁杨与100多名精英同台竞技。

坦克机枪实弹射击决赛中,鲁杨指挥车组驾驶战车奔赴比武场地。然而,比武场内黄沙漫天,风向变化不定,前面参赛的选手屡屡脱靶。目睹此景,车组内其他成员不禁捏了一把汗。

复杂的比武场条件并没有成为鲁杨的“拦路虎”。他从容应对,果断指挥驾驶员降低车速平稳接近目标,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扬尘,还便于战车在行进间锁定目标。是时,战车急停于射击地线,趁着黄沙还未完全扬起的瞬间,鲁杨抓住稍纵即逝的“窗口期”,快速瞄准击发,枪响靶落,八发全中,以绝对优势领先。

此次比武亮剑,鲁杨一举斩获轻型坦克9个课目中的5个第一,以总分超出第二名50多分的骄人成绩拔得头筹。

“我们身处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我们肩负的使命绝不平凡。”鲁杨常常以此激励自己。2009年,鲁杨有幸被选为国庆60周年阅兵履带式步战车方队驾驶员。为确保受阅过程万无一失,他白天挥汗如雨苦练技能,晚上加班加点查阅资料,仅两个星期便翻阅了几十万字的装备性能资料;在等速、标齐训练中,为加强对油门的控制,他脱掉鞋袜光脚踩油门踏板,磨出一脚血泡……最终,凭借稳定的成绩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鲁杨当选为该方队头车驾驶员。

一剑锋出百剑随。这些年,鲁杨先后摸索总结出“模拟驾驶教学法”“夜间驾驶技术要领”等多种经验方法,累计带出千余名坦克驾驶员。熟悉鲁杨的人都知道,他总是将自己摸索出来的“剑法”倾囊相授。他常说:“为了决胜未来战场,我要把‘剑法’传授给更多的人!”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