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高超声速武器领域,日本实力几何

2019年12月03日10:2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未来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作战场景想象

11月18日,日本防卫省公布,将在2030年前同步开展助推滑翔与巡航两种高超声速导弹研发计划。根据这份文件,日本计划在2030年左右部署一型速度不低于5马赫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在2030年中期拥有助推滑翔导弹武器。高调的武器发展计划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明确武器化时间节点

事实上,日本发展高超声速武器由来已久,也是当今占据高超声速技术领先地位的国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起,日本通过在高超声速领域长期探索,拥有相当程度的技术积累,为近年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6年,日本防卫装备厅出台《中长期技术规划》,对未来20至30年武器装备与关键技术发展进行规划。这份文件高度关注离岛作战,认为假想敌会对离岛进行迅速入侵,日本必须具备快速反应与灵活机动能力。目前日本在精确打击方面主要依靠亚声速巡航导弹,其打击速度慢、易拦截、战场生存能力差,难以对敌方进行有效慑止,因此需要发展全新高超声速打击武器满足作战需求。在未来作战任务牵引与前期技术储备支撑下,此后日本陆续披露多个高超声速导弹研究项目,体现出高速助推滑翔导弹与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并行发展的规划思路。

2017年,日本防卫装备厅在2018财年防务预算文件中提出“岛屿防卫用高速滑翔导弹技术研究”项目。次年,该项目更名为“岛屿防卫用高速滑翔导弹研究”,并提出更详细的分阶段发展计划。第1阶段(早期装备型)采用搭载圆锥形或双锥形弹头的助推滑翔导弹,计划在2026财年投入使用;第2阶段(性能改进型)改用搭载更高升阻比弹头的助推滑翔导弹,计划在2028财年或更晚投入使用,这与防卫省新近披露的2030年中期时间点相符。

不过,虽然该项目始终采用“高速”“超声速”等描述,但飞行速度指标并未披露,因此尚不能断定其属于高超声速武器。该导弹定位于岛屿间攻击,射程300至500千米,采用陆基发射方式,部署与打击范围引起关注。

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项目于2018年首次披露。2018年,日本防卫装备厅在2019财年防务预算文件中提出“关于高超声速导弹的要素技术研究”项目,发展速度在5马赫以上的巡航导弹技术,重点是发动机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自2013年启动,历经6年准备后才进入研制阶段,说明日本对发展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可行性进行细致评估,并可能已制定合理的研制规划。

可以看出,日本虽然采取助推滑翔导弹与巡航导弹并行发展的策略,但对助推滑翔导弹,防卫省明确提出计划在2035年左右完成武器化,可见其相关技术成熟度已达到一定程度。而对巡航导弹,防卫省新近披露在2030年前完成首型研发、2030年左右实现部署等计划,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对自身技术能力与前期工作的自信。

不过,鉴于目前掌握的高超声速技术距离实用化有差距,日本防卫省在文件中表示,希望快速开展火控、制导、推进、飞行器机体与弹头4个重点技术领域研发,以支撑武器化尽早实现。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情况,直接决定日本掌握高超声速武器化的时间。尽管日本迫切希望拥有这种先进武器,但能否在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部署,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潜在威胁令人担忧

近年来,日本正逐步抛弃“专守防卫”政策,在军事战略与装备发展上向主动进攻倾斜。作为未来装备体系建设重要构成部分,日本对发展攻击性导弹态度坚决。除致力于使自卫队短期内装备传统亚/超声速巡航导弹外,日本还在谋求中长期内自主研发高超声速导弹,通过同时发展助推滑翔与吸气式巡航两条技术路线,形成灵活多样的攻击作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日本一再声称其装备发展目的是离岛防御,但未来具备高技术打击能力后,其对东北亚地区构成的威胁不容小觑。就高超声速导弹而言,一方面日本已经掌握运载火箭技术与飞行器再入技术,具备发展助推滑翔导弹的重要基础,研制出300至500千米射程高速助推滑翔导弹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在滑翔弹头技术成熟后,结合已掌握的多级固体火箭技术,日本将不难发展出具备更快飞行速度、更远射程的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打击覆盖区域的进一步扩大,将给东北亚地区各国带来压力,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