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供“上门服务”

美公司欲让日本“一步到位”拥有航母

2019年12月10日09:5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在日本的一个防务展上展出了一张“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改造航母设想图,引发了不小关注。

记者了解到,日本在2018年底颁布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称,将改造“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使其航母化、可搭载战斗机等。与之配套的新版《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则提出,为配合现有舰艇航母化设想,将引进可实现短距离起降的F-35B型隐形战斗机作为舰载机。然而,日本并未披露“出云”级的具体改造方案。

从通用原子公司公布的设计图来看,其计划对“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飞行甲板进行加宽,将直通甲板左侧增宽,作为着舰跑道的延伸。而改造后的“出云”级搭载的舰载机却不是日本看中的F-35B型,而是与美国海军未来航母舰载机相同的F-35C型。

对此,军事评论员彰海雄认为:“日本针对‘出云’级的航母化的改装如果比较成功,那么日本有可能将手头的‘日向’级也改装为轻型航母。可以说,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军贸市场。只要贏得了第一艘的订单,那么后续的订单更加可观。所以,该公司当然会看重这一市场。”

有人认为,“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造成航母已是板上钉钉之事,但如果采用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的改造方案则显得有些明目张胆了,这无异于重新设计建造一艘轻型航母。“出云”级从设计之初就有改装为轻型航母的打算,所以不仅舰体大、机库大,并且采用了舷侧升降机,安装了更加广阔的直通飞行甲板。所以,“出云”级的改装的确有现实可能性。“不过,采用斜角飞行甲板和电磁弹射系统的改装方式确实比较激进,也会对舰体结构以及舰体内部的空间布局进行比较大的调整,难度会比较大。但和重新设计一艘航母相比,施工难度还是要低一些。”彰海雄说。

但从设计图上看,改造后的“出云”级搭载的舰载机是与美国海军未来航母舰载机相同的F-35C型,这是为何呢?

“传统意义轻型航母无法起降F-35C舰载机,因为轻型航母吨位小、空间小,甲板长度和面积有限,无法实现F-35C的弹射起飞和拦阻降落,短距起飞的F-35B更适合轻型航母。”彰海雄表示,改装后的“出云”级可能不是轻型航母,而更趋近于准中型航母。因为日本号称‘出云’级的排水量只有26000多吨,但从各方披露数据和比较看,它的实际满载排水量肯定超过3万吨。按照通用原子公司的方案改装后,其排水量会进一步增加,所以它或许可能会装备F-35C舰载机。当然,如果真要配备这款舰载机,除了弹射器外,它还需要斜角飞行甲板和拦阻系统,并配备大型航母类似的舰载机着舰指控装置和系统。

与蒸汽弹射系统相比,电磁弹射系统具有跨越性的进步,是未来大国海军大型航母的最佳选择。但美国海军最新的“福特”号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后却问题频出。那么,如果不考虑技术成熟度,“出云”级具备改造并安装电磁弹射的条件吗?

电磁弹射技术对舰艇的发电、储能和电能管理要求很高。如果舰载供电系统供电能力不足,是无法搭载的。同时,如果储能装置性能不稳或电能管理不佳,也很难发挥电磁弹射的效率优势。“福特”号的电磁弹射系统尽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也经过了大量的试验,具备上舰能力。相信经过进一步优化后,是可以胜任弹射重任的。

“‘出云’级引进美国电磁弹射技术的难度不大,但‘出云’级改装电磁弹射的难度却比较大。主要是因为电磁弹射对载舰的发电能力要求很高,美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发电量很大,但其配套设施有足够能力进行承载,但采用燃气轮机的‘出云’级,面对大发电量,其自身压力会比较大。不过,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发电机和电池储能技术,在美国的支持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是有可能的。但是个人认为滑跃起飞加上F-35B可能是‘出云’级最稳妥的改装方案。”彰海雄说。

总的来说,通用原子公司推出的这个比较激进的改装方案,主要是想赢得日本政府的瞩目,帮助日本“一步到位”拥有航母,这比相对保守的加装滑跃甲板的方案更符合日本期待。所以,这一设计可以说是凸显实力与兼顾商业价值的推销手段。不过,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方案改装难度相对较大,时间也会比较长,实际改装相比目前设想图的改装内容,其最终版本可能会更加务实。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